网上报名

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
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

项目简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开展教育合作,开办清华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Tsinghua-Columbia Dual Master's Degree Program in Business Analytics,简称TCMiBA)。本项目是中国第一个高端的中外联合培养的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理论基础与信息技术前沿知识、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从事商务分析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成功完成本项目要求的学生将获得清华大学颁发的清华大学管理学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哥伦比亚大学颁发的哥伦比亚大学理学硕士学位证书。 本项目为全日制学习,学习基本年限为2-3年。教学地点第一年在清华大学(中国北京),第二年经申请入读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纽约)。

本项目在清华大学阶段专业名称为管理科学与工程。自2019年起,清华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深度加强合作,在哥伦比亚大学阶段衔接专业已拓展为五个方向:运筹学、商业分析、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金融工程。

项目特色

  • 中美顶尖学府的优势联合

    清华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在多个学术和专业领域拥有悠久的合作历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国际顶尖商学院之一,在管理领域具有极高声誉,而哥伦比亚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在工程与数据科学领域领先全球。本项目是建立在两校共同优势领域的中国第一个高端中外合作办学商务分析专业双硕士学位项目。
  • 管理学与数据科学的交叉体系

    本项目开创了数据科学与管理科学的交叉学科培养体系。本项目重点关注大数据在综合管理中的运用,既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与建模的硬技能,也提升学生的管理学素养,这一具有前瞻性的独具特色的交叉培养体系将有助于塑造二十一世纪的新型业界领袖。
  • 注重实践的国际化培养

    本项目招收来自全球的学生,进入清华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就读期间,学生将在北京乃至亚洲、在纽约乃至全球拥有大量实习和工作的推荐机会,这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和实践能力。

同学心语

王岱梦

2015级学生

就我个人经历而言,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的这一年我收获颇丰。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期间,我接触到的是随机过程、Python编程、数据挖掘等偏数学、编程方面新知识。这些知识应用面很广泛,比如在data science或者quant finance领域可以做量化分析,甚至在传统金融领域这些量化的课程也可以帮助训练思维,提高数字敏感度。不断学习这些知识可以扩宽我的思维模式,终身受益。 其次,在个人视野上的延展,哥伦比亚大学毗邻美国华尔街,同学们又都来自世界各地,我所接触的环境非常国际化,这些都能帮助我从多方位角度了解不同的价值观和各国文化。而国内顶尖的金融和科技公司都急缺兼具国际视野又了解国内文化的人才,从这个角度上讲,对于曾经有过双学位学习经历的毕业生们都是非常受益的。 正是因为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的这段经历丰富了我的价值观和包容性促使我很快的适应了大环境。以我的这段求学和工作经历作为缩影,我想我也回答了清华-哥大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能够带给我们什么:顶尖的学校品牌,国际化的视野,实用的课程。而你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珍惜这一切,充分利用研究生阶段的这宝贵的2-3年,不断学习、实习、和业界交流,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你!

查看更多

任泺锟

​2017级学生

在清华经管的一年时间里,我与项目里的小伙伴一起学习了有关数据分析的基础知识,朝夕相处中我发现了每一个清华同学身上的优秀与可爱。同时,我也通过课外实践确定了初步的职业发展方向,在中金公司的暑期实习结束之后来到哥大学习,探索并体验纽约生活的精彩点滴。在哥大,除了完成工学院的选课要求,我积极选修商学院的课程,与顶尖商学院的MBA同学一起头脑风暴并完成project向校外导师汇报;同时我积极参加各种社交活动,与来自世界各国有趣的人聊天,视野更加开阔。走出校园,我通过旅行领略了加州的阳光,德州的剽悍民风,佛罗里达的沙滩和乐园,并在这个过程与新人相识,旧人重逢。希望大家也能在清华和哥大的两年时间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反思沉淀,不负最美韶华。

查看更多

翁德明

​2018级学生

​能够加入清华-哥大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是我的荣幸。清华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与舒适的学习环境,每个同学在清华的生活都充满了干劲,大家互相帮助,各取所长,在商务分析的领域一起探索与学习。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前往中美两国最顶尖的学府学习的机会,在当下的国际环境背景下能够深入体验两国的经济、教育、文化上的异同对培养我们的全球视野有着莫大的帮助。希望项目能够越来越好!

查看更多

李子为

2018级学生

能够成为清华-哥大商务分析双学位硕士的一员我感到十分的荣幸,清华“行胜于言”的精神深深吸引并影响着我。在清华的一年,我学习到数学、统计学、管理学各个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广交好友,继续探索在职业道路上的方向,和很多优秀的前辈交流、学习,并且通过项目安排的商务分析实践项目接触到企业最前沿的数据科学项目,受益匪浅。希望未来一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工程学学习中,我能够继续给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添砖加瓦,在更广阔的平台历练自己。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