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项目简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项目(金融国际方向)

培养目标为:信念坚定,扎根中国大地,拥有国际视野,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的顶尖金融人才。学籍及教学地点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金融硕士项目(创业与公司金融方向、金融投资与保险方向)

培养目标为:信念坚定,扎根中国大地,拥有国际视野,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的顶尖金融人才。学籍及教学地点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为经济管理学院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培养。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金融安全硕士项目(金融科技方向、风险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为:培养信念坚定、立足中国,具有扎实的科技知识和金融知识,拥有国际视野并能应对各类金融风险的战略型金融安全专业人才。学籍及教学地点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为经济管理学院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培养。

三个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统一组织招生,统一课程培养,由清华大学统一颁发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具体信息以清华大学当年公布的简章目录为准)。

全日制学习,学习基本年限为2-3年。

三个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与金融学理论基础和前沿知识,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并能适应金融市场的迅速变化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其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金融硕士项目(创业与公司金融方向、金融投资与保险方向)、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金融安全硕士项目为经济管理学院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培养。

此外,三个项目与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Columbia University)、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开展双学位教育。其中伦敦商学院(LBS,Masters in Financial Analysis)双学位项目的学生由清华大学与LBS共同选拔,学生第一年在LBS就读,第二年起在清华大学就读;其他双学位项目(HEC,哥大,UCB)为入学后再申请,申请者通过校内选拔,经合作院校录取后,方可攻读双学位,第一年在清华大学就读,第二年在合作学校就读。

2024级招生计划以2023年9月清华大学公布的简章目录为准。LBS双学位项目面向三个项目开放,人数为不超过20人。

项目特色

  • 学界大师和业界精英共同授课

    金融硕士的教师由学界教授和业界精英共同组成。学界教师除了来自清华经管学院优秀师资之外,还包括来自海外著名大学的教授。我们有1/3的课程由金融业界精英主讲,他们来自国内优秀的投资银行、商业银行、PE和VC公司以及金融监管机构等。
  • 象牙塔和金融市场的完美结合

    学院为每一位金融硕士学生安排一位清华大学的学术指导教师和一位来自金融业界的行业指导教师。学术导师在整个项目培养阶段为学生在学术培养方面传道授业解惑,而行业导师则在学校和业界之间构建一个桥梁,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真实的金融世界,解答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亦师亦友地指导和引导学生进入金融业界。
  • 国际视野和重视个性的多元培养

    金融硕士目前有4个双学位合作项目(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哈斯商学院、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伦敦商学院),并共享学院与国外100多个学校所签订的交换项目。

同学心语

贺维

2017级金融硕士

清华金融硕士项目终于在九月初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伙伴,他们对于金融行业都有自己深刻的见解,并向着一个清晰的目标持续地前进。同时学院的老师为大家提供了选课、就业指导和生活安排等各个方面的细致的帮助,成为我们成长路上坚实的后盾。相信自己在金融硕士的这两年将会十分难忘,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查看更多

季乐琪

2017级金融硕士 ​

清华经管金融硕士项目拥有完善的培养体系,从微观到宏观,本土到国际,能够全方位培养我们的专业基础。此外,经管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出国交流和攻读双学位的机会,利于大家开拓视野、增加阅历。同时,学院CDC通过面试剖析、简历修改等为我们提供了系统而专业的求职指导。更为重要的是,金融硕士项目让我有幸结识了来自不同院校、专业的小伙伴,这无疑将使我在园子里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查看更多

刘通

2017级金融硕士

很高兴能够加入经管金融硕士这个大家庭!来这里十几天,最大的感受有三。一是一起学习的伙伴们十分多元化,性格、长处等也各不相同,和他们交流总能收获许多;二是金融硕士项目十分国际化,不仅有交换、双学位,各类中外高端讲座也接踵而至;三是学院的职业发展中心十分强大,CDC的老师们也经常争分夺秒为我们联系各种实习内推、经验分享,这是我本科阶段从未体验过的。以上三点让我相信清华经管这个平台将是我们未来求职最有力的支撑。

查看更多

马思嘉

2013级金融硕士

当初只花了浏览一封邮件的时间,我便决定申请巴黎高等商学院的金融双硕士项目。现在想来,这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短短8个月,收获颇多。HEC很自由,我们根据自己的偏好和就业打算,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合理,理论与应用结合、基础与实践交叉。学校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资源,帮助每一位同学就业。例如,开学之初MIF项目的所有学生赴伦敦,走访各大金融机构。后续项目办为我们提供简历修改、模拟面试、经验分享等,都给我的JP Morgan暑期申请带来帮助。

查看更多

徐佳楠

2015级金融硕士

清华大学金融硕士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优秀的同学和资深的老师。在清华学习的这段时间,我的综合能力更是得到了很大提高。 在学校层面,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活动的我有幸被选为经管研团宣传部的副书记,并且被推荐为老生代表在学校开学典礼上发言。在实习层面,清华大学的资源给我带来了非常好的实习机会,让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更好的锻炼。 对于我而言,选择清华大学金融硕士项目是我做的最好的选择之一。

查看更多

邓佳豪

2016级金融硕士

清华经管伯克利金融工程双学位项目是全球第一的金融工程项目,能够申请到这个项目我非常开心。本科非金融专业的我,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半年的学习过程中,虽然有很大的压力,但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快速的成长。经管学院为我们提供了系统性的金融知识的训练,还提供了实用的求职技巧的培训。这些都在我申请伯克利双学位的时候发挥了很大作用。

查看更多

孙潇

2016级金融硕士

很幸运能在金融硕士项目与大家相遇。从上海到北京,从交大到清华,我体验着不同的文化,收获着新的成长,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不仅拥有清华经管的标签,更要体会到其精神内核,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聆听大师的教诲,能与小伙伴们思想碰撞,能积累丰富的知识和经验。

查看更多

任思曼

2016级金融硕士

在清华经管学院这个大家庭,我碰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体验了丰富多彩清华特色,更重要的是,清华经管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她能使每个进入其中的人见到更宽广的世界。

查看更多

秦晓晴

2012级金融硕士

自从入学以来,学院就积极地帮我们配备行业导师,组织相关细分领域的模拟面试,老师也在积极地帮我们推荐实习机会。就拿我们班在上海就业的同学来说,有的同学去了中国领先的信托公司,有同学去了上海最大的基金公司;有同学去了全国首屈一指的财富管理平台,有同学去了创业公司。择业面与本科相比更加多元化,选择性更加宽广。

查看更多

马云帆

2016级金融硕士

从入学到现在,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带给我许多惊喜,包括和蔼可亲的老师,勤奋踏实的学习环境,非常给力的CDC平台等等。当然,最让我感到惊喜的还是金融硕士接地气的课程设计。几乎所有授课老师在用国际化语言教学的同时,完美地融入了自己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解读。对于一个励志在未来中国市场施展拳脚的年轻人来说,了解中国是最基本的,学会用金融的眼光及商业的思维去看中国现实是尤为重要的。

查看更多

Alex L. W.

2013级金融硕士

金融硕士项目的培养方案非常系统和全面。在扎实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同时设置丰富的选修课便于进一步学习感兴趣的内容。项目对个人职业发展有很大帮助,校友资源也对职业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