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23年3月9日晚,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Clas Neumann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邀请,以“透过历史看未来(Observing the Future Through History)”为题,为二百余位师生带来了一场洞察历史、展望未来的深度讲座,本次讲座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主持。

图/Clas Neumann先生为同学们作讲座


讲座伊始,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Neumann先生的到来。Neumann先生以清晰的中文进行了自我介绍,令同学们倍感亲切。作为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Neumann先生领导着全球20个实验室的管理和运营,在印度和中国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在SAP进入中国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接着,Neumann先生与大家一同回顾了2022年全球重大事件。他表示,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面临通货膨胀、能源稀缺、破纪录的极端天气以及后疫情时代的余波等诸多难题。但同时,2022年也是充满了韧劲的一年,人类共同见证了许多里程碑事件。他指出,2022年的多重危机和积极发展使得2023年的经济情况变得不可捉摸、难以预测,推高了国际核心市场进入衰退期的风险。随后,Neumann先生带大家回顾剖析了历史上较为轰动的几次大衰退。他一一详尽地剖析了每一次危机形成的原因,每个学派的解释,以及每次衰退之后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消化衰退的政策措施和应对方法。以史为鉴,深入浅出,Neumann先生将每段历史讲得生动有趣又饱含经济理论和推理逻辑。

图/讲座现场


总结历史,再放眼当下,Neumann先生表示目前确实有满足经济衰退的几大特征,但这也并不能为经济衰退的到来一锤定音。他安慰大家不用过度担心,“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一切的衰退都一定会过去,而衰退之后会带来相对的稳定性,也会积蓄高速发展的动力。无论衰退看起来有多糟糕,在更长的历史周期上来看,也不过是一粒粟米。”

图/讲座现场


之后,Neumann先生就如何应对2023年潜在的经济衰退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坚持积极健康的社交和人脉拓展,保持努力向上的姿态,保持自信,独立思考,持续专注。

图/同学们踊跃提问


在讲座问答环节,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就如何看待“乌卡时代”概念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复杂和模糊性,个人投资者以及企业家应如何应对创新循环并成功预测下一个风口上的行业等问题向Neumann先生请教。在讲座尾声,徐心教授代表清华经管学院向Neumann先生颁发讲座嘉宾证书,以表达敬意和感谢。这场文化和学术交融的盛宴圆满落幕,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图/徐心教授为Clas Neumann先生颁发讲座嘉宾证书

上一篇: 回顾|清华经管学院硕士项目2024级系列招生活动

下一篇: 同窗数载踏春归 | 清华经管学院硕士项目校友走进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