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22年4月25日晚,《中国金融实务课堂之二——金融机构概论与实务》第七讲开课。本次课程由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成九雁学长在线讲授。成学长主要分享了金融交易平台的基本理论、发展历史和未来展望。

金融交易平台基本理论

金融市场是股票、债券、贵金属、能源等金融资产交易的场所的总称,核心目的是促进资金在不同群体之间的有序流动。

金融市场可以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是发行市场,即公司通过发债或出售股票等证劵工具来筹集资金;二级市场是交易市场,即证券持有者转让、交易存量证券。

中国内地的证券交易场所主要是上海、深圳和北京三大证券交易所。此外,还有较为庞大的场外交易场所,包括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艺术品交易场所等。

二级市场的交易方式从理论上讲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直接交易,买卖双方直接交易;第二种是经纪人交易,经纪人作为中介为买卖双方提供专业的搜索和估值定价服务;第三种是做市商,即做市商自己买卖,走报价驱动模式;第四种是竞价,也是现在主要的交易方式,能充分确定资产的供应价格,减少套利空间。

图/课堂现场

证券市场有五大基本功能。第一是资源配置。比如可以将更多的资金资源引导到科技创新领域;第二是定价发行。现在中国正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注册制的核心是让定价发行更市场化,证监会和北交所重点做的是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最终定价和股票买卖则主要由投资者自己判断;第三是化解投资风险。比如科技企业的一大特点是前景不容易判断,而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依托证券公司、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能力和广大投资者多元化、差异化的自主理性判断,可以更加全面、深入、精准的披露信息,引导有风险承担能力的资本投入,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分散、化解风险;第四是规范企业发展。资本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股份制、法人治理、信息披露、产权保护等为核心的制度机制,有利于激发企业家精神,也有利于培养良好的股权文化;第五是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退出通道。

金融交易平台发展史(这部分排版用时间线的形式)

世界上最早的证券交易所可以追溯到400年前,东印度公司、土耳其公司等股份公司的成立为证券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荷兰人于1602年建立起了世界上最早的证券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

1873年,李鸿章首次在上海为轮船招商局进行公开募股,此后,煤矿局、电报局等也相继开始公开发行股票。80近代末,由于炒工矿,中国经历了第一次股票危机。1910年由于炒橡胶经历了第二次股灾,1921年由于炒信托公司和交易所经历了第三次股灾,一代人总是会忘记上一代人的教训。在股市的起起伏伏中,各种金融交易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1918年,北洋政府在北京建立了第一个证券交易所。1920年,孙中山牵头成立了物品证券交易所。上海股票商业公会也成立了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抗战爆发后,北京证券交易所于1939年歇业。1946年6月,南京国民政府指定杜月笙牵头,在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基础上组建了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直到1949年5月被查封,自此上海交易所暂停了41年。

1980年,成都市政府批准成立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这也是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以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公司。1991年成都第一家证券机构——四川金融市场证券交易中心在红庙子街挂牌营业。

1990年,由于国有企业改革融资困难和开发浦东新区急需资金,上海证券交易所重新开业。同年,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1992年,证监会成立。1999年,《证券法》颁布。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一边学习国际成熟案例,一边结合中国实际进行大力改革,包括股权分置改革、推出创业板、设立新三板等等。2020年,中国新修订了《证券法》。2022年,中国出台了《期货和衍生品法》,首次制定法律规范期货和衍生品行业,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资本市场立法体系。

金融交易场所发展趋势

金融交易场所主要有两大发展趋势。

第一, 技术驱动。证券市场现在很多都是算法交易,由算法追踪市场动向,执行交易指令,预测价格走势。股市已经变成了技术的对决。

第二, 集中化。19世纪末,美国的证券交易所曾多达三百个,而现在主要就是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欧洲亦是泛欧证交所、伦敦证交所、法兰克福证交所呈三足鼎立态势。

最后,成九雁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两个思考问题,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中国证券交易所模式演变、交易时间长度、可能的创业机会等问题。

Q&A:

同学:北交所能实现真正的注册制吗?

成九雁:其实各国的“注册制”都各有特色,没有统一的标准。中国的注册制是交易所审议加上证监会注册,原因在于中国的投资者结构还是散户多,风险承担能力低,现在的模式确实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同学:在中国的交易所及其生态中,创业公司还有哪些可以切入的机会点?

成九雁:沪深交易所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指数公司、信息服务公司、通信公司等,所以如果创业公司想分一杯羹,可能得和主流大公司区别开。或许可以关注下新兴技术领域,比如涉及私募存证的区块链相关技术。现在国家很重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但是还没有出现特别成熟的技术服务公司。

主讲人简介

成九雁

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

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又称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北京四板市场,是依照《证券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设立的为私募证券发行、转让提供场所和设施的证券交易场所。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由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于2013年底正式运营,控股股东是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其他股东包括深圳证券交易所、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首创证券、中关村发展集团、海淀区国管中心等6家国有单位。

2009年至2014年,成九雁先生曾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工作了5年。2014年至今,成九雁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工作,历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成九雁先生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2000年至2009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上一篇: 王永锋:消费品行业 |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IV】—— 行业分析

下一篇: 干货来袭|MoF Club线上校友职业分享会:量化投资与销售交易专场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