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22年4月23日,“清华经管MOF CLUB线上校友职业分享会:量化投资与销售交易专场”举行。分享会邀请了经管学院2015级金融硕士、于Optiver担任期货交易员的L学长,经管学院2016级硕士、于UBS担任金融衍生品销售的C学姐,经管学院2019级硕士、于艾方资产担任股票投研量化研究员的W学长,以及经管学院2019级金融硕士、于中信证券股权衍生品业务线担任场外衍生品交易员的L学长。分享话题包括职业选择、求职经验、入职体会等,本次分享会吸引了百余名经管学院同学参加。

首先,L学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Optiver的日常工作内容,以及量化交易和研究领域的职业发展道路,并给金融背景的同学进入量化投资领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L学长给有志于进入量化投资领域的金融背景同学提出了翔实的建议。一方面,同学们可以在本科阶段积累数理统计领域的知识,掌握计算机语言的应用。另一方面,也要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例如参与校内相关的研究项目,或是去量化私募实习都是行之有效的途径。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能够更了解量化行业,同时不断在自己身上查漏补缺。此外,L学长特别强调,量化投资行业要求从业者拥有乐于思考和研究的品质,其日常工作与在校期间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相类似,其次是喜欢与数字打交道,研究数学模型。

随后,C学姐分享了自己的职业道路规划、在UBS的工作内容、不同销售岗位之间的异同,并给出了申请销售方向岗位的具体建议。

谈及在UBS的工作经历,C学姐向同学们描述了自己当时在UBS瑞士办公室的典型日常工作,涵盖日程规划、客户对接、模型定价、同行交流等诸多方面;虽然在入职之初,身为初级分析师,也需要承担较多辛苦的工作,但是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也能够渐入佳境,享受欧洲办公室较好的工作氛围和work-life balance。此外,C学姐给有志于销售岗位的同学提出了多点建议:首先,同学们在准备申请销售岗位时要尽可能积极主动,利用领英、邮件等多种联系方式联络行业前辈;其次,在日常活动中寻找展现自己领导能力的机会,例如组织聚餐等各种活动;最后,学姐希望同学们在未来无论担任何种工作,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抗压方式,永远保持一颗真诚的心。

之后,W学长分享了股票量化的工作内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以及职业道路的选择和规划。

谈及从业者的素质,W学长认为股票量化要求从业者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原因在于数学模型和交易策略的有效性会不断发生变化,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持续学习。对于低频股票量化,从业者更需要对市场有深入的理解,同时保持好的心态。因为相对于高频量化,低频量化可能存在更大的回撤风险,因此在市场下跌、策略回撤的情况下,更需要从业者保持理性的心态,思考自己的策略含义是否与市场的涨跌一致。否则,市场低谷时所做的策略择时很可能又买在了高点。此外,W学长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几条国内量化私募求职的准备方法,例如通过刷相应题库解决概率统计题和代码题,和同学间多多模拟现场解题的能力,最后是对于自己为何选择量化行业形成较为清楚的认知。

最后,L学长介绍了国内券商销售交易的方向分类,场外业务的概念和分类,场外衍生品交易的工作内容,并给出了该方向职业规划的具体建议。

谈及场外衍生品交易的工作内容,L学长介绍其日常工作包括计算存续交易净值、风险敞口,思考和执行衍生品风险对冲策略等。L学长强调,由于衍生品自带杠杆属性,需要从业者极为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对于职业规划方面,L学长表示,由于场外衍生品业务对于券商资金规模要求很高,大券商在竞争中拥有强者恒强的优势,因此建议有志于场外衍生品方向的同学们在考虑职业规划时,优先选择业务发展成熟度较高的外资投行,以及国内头部券商,两者分别在外汇衍生品,和权益、商品衍生品方面具有优势。针对内资券商,由于衍生品交易的日常实习机会较少,学长建议同学们抓住暑期实习和秋招实习的宝贵机会,争取留用名额。

本次活动为清华经管金融硕士联合会(MoF Club)特别推出的线上职业分享活动,聚焦量化投资与销售交易行业。MoF Club将在本学期继续举办私募股权/风险投资专场、银行业/体制内方向专场,以满足同学们多元化的求职兴趣,分享工作中的体验和收获,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和选择

未来,为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的暑期实习/全职申请需求,MoF Club在本学期全新推出Summer Internship Killer(SIK)系列活动,SIK将分为外资投行专场(已于2022年4月举办)、PE和外资买方方向专场、SnT/WM/AM及量化专场、银行业/体制内方向专场,分享申请与面试的经验,为同学们拿到心仪的暑期实习/全职offer助力。

上一篇: 成九雁:金融交易平台 |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II】——金融机构概论与实务

下一篇: 5月8日 | 清华大学MCFO会计硕士项目2023级招生政策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