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22年5月21日,“清华经管MOF CLUB线上校友职业分享会:风险投资专场”举行。分享会邀请了经管学院2017级金融硕士、现任职于经纬中国的L学长,经管学院2017级金融硕士、现任职于XVC的C学长,经管学院2014级金融硕士、现任职于启迪之星创投的G学长。分享话题包括成长经历、职业选择、求职经验、入职体会和行业知识等,本次分享会吸引了百余名经管学院同学参加。

首先,L学长给同学们介绍了经纬中国,并分享了他从本科电子系转金融硕士专业的心路历程。在大的行业浪潮下的实习经历让他接触了更多新兴行业和新的技术,引起的浓厚兴趣也驱使了他做出了从事风险投资的职业选择。

对于想要从事风险投资的学弟学妹们,L学长分享了他对于这个行业的一些见解,包括其工作内容和职业发展路径。L学长表示,风险投资是一个相对靠自我驱动和兴趣驱动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一方面看重的是对于新行业新技术的敏锐度和是否具备快速学习和研究的能力,另一方面则比较看重有没有专业和产业背景,这意味着具备产业知识和资源能够让应聘者更好上手。对于复合背景的应届生来说,具备相关的学科专业背景在求职过程中固然是一个加分项。而对于纯金融背景的同学们,则需要好好积累想要深耕的相关行业的实习或项目经验。最后,学长以经纬中国过去十几年招聘人才上的变化为例给出了职业选择的具体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先判断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并在行业浪潮下结合自身的经历和能力寻找自己的优势后做出一个‘顺势而为’的决策。

随后,C学长给同学们介绍了所就职的XVC机构和大学期间的实习经历,同时解释了风险投资和私募以及二级之间的差别。一方面,持有期是个比较关键的变量,何时持有和持有时长反映了几者之间投资逻辑的不同。另一方面,风险投资在实际业务中看项目的商业模式和业务的方法也会有所不同。

C学长认为大家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要确定自身喜欢什么事情和成就感的来源之处。二级对于喜欢纯粹的盘逻辑和做研究的同学是个不错的去处,因为他们的成就感来源于不断反思去认证自己的逻辑并运用其在交易市场上与对手博弈。而对于他个人而言,能够从创业者成长的视角去深刻理解产业和相关的业务是他选择风险投资的核心原因。他认为有志于此的同学们需要有很强烈的好奇心,多去思考问题并能去获取一手信息来验证自己的思考角度。其次,学长鼓励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可以主动去和创始人交流,跟着团队去做管理层访谈以及上下游访谈,这能够有效的帮助自身丰富产业知识。而那些对商业和业务感兴趣的同学则可以研读公开的上市公司资料或研究机构的文章去进行学习。

最后,G学长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个人经历和背景,包括在读期间的实习经历和后来从事风险投资一段时间后跳到产业深耕数年再做回投资人的心路历程。除此之外,G学长还分享了启迪之星创投的投资理念,以及相关的行业知识,并给金融背景的同学进入风险投资领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谈及VC从业者该具备的素质,G学长认为除了产业经验、专业背景、商业直觉和社交沟通外,有过创业经验是个加分项。G学长在此分享了在清华期间的校园创业经历并阐述了其对他从业的影响,使他在和项目创始人沟通过程中更能理解对方的想法和遇到的困难。另外,G学长也给大家讲解了风险投资的典型发展路径和具体的日常工作,工作上的自由度也是相对较高。对于职业规划方面,G学长表示,风险投资是一个相对比较有挑战性和有趣的一个行业,从业者需保持终身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这个行业当中立足。在‘资本寒冬’下的VC机构有可能缩减编制的趋势下,同学们一方面应当想清楚兴趣所在之处和自身差异化的优势再去做出相应的职业选择。在职场上,G学长强调同学们切忌眼高手低,尤其是在实习过程中切勿急于接触项目,需把基本功做好,充分展现自身的能力和踏实的一面。

本次活动为清华经管金融硕士联合会(MoF Club)特别推出的线上职业分享活动,聚焦风险投资行业。MoF Club将在本学期继续举办银行业/体制内方向专场,以满足同学们多元化的求职兴趣,分享工作中的体验和收获,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和选择

未来,为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的暑期实习/全职申请需求,MoF Club在本学期全新推出Summer Internship Killer(SIK)系列活动,SIK将分为外资投行专场(已于2022年4月举办)、PE和外资买方方向专场(已于2022年4月举办)、SnT/WM/AM及量化专场(已于2022年5月举办)、银行业/体制内方向专场,分享申请与面试的经验,为同学们拿到心仪的暑期实习/全职offer助力。

上一篇: 回顾 | TCMiBA招生专题分享会之“就读体验”专场顺利举办

下一篇: 回顾 | 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2023级招生说明会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