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5月31日晚,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以下简称TCMiBA项目)“TCMiBA2023级招生专题分享会之就读体验专场”活动顺利举办。线上有百余位同学及家长全程聆听了分享会并参与了之后的交流答疑环节。本次分享会邀请到四位处于项目学生代表与线上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就读体验与未来建议。本次分享会由项目经理郑琦老师主持。

郑琦.png

项目2019级同学胡赟豪以时间为序分享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所思所想。他回忆自己研一在清华学习的时光,个人主要从商业思维与技术能力两方面展开自己的学习路线,从数理基础、技术类课程、商业类课程与实践项目四方面全方位提升自我,也在一次次体育赛事、社团活动与创业比赛中收获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后来研二与研三前往纽约开始TCMiBA项目哥伦比亚大学阶段学习时,胡赟豪最终加入选择了哥伦比亚大学哥大工程学院与商学院合培养合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并参与了汇丰项目,在实践中对国外的工作模式有了更多理解;学习之余,他也结交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体验异域风情,拓展眼界视野。研究生三年级下学期研三下,他回到清华,投入毕业论文的撰写中,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渐走在了研究的前沿,也与朋友们一同享受最后在清华园的生活。他总结自己选择商业分析双硕士项目的初心主要有三点,一是与自己的专业、工作路线匹配度很高符合,二是项目给予了自己一段出国获得双学位的经历,开拓了视野,三是项目就读期间可以结交到国内国外许多优秀的朋友。他也建议同学们明确自己擅长的、想要的,早日确定自己的路线,并多看看多见识,扩展眼界。

胡赟豪.png

今年即将毕业的项目2020级同学黄素洁表示,TCMiBA项目商业分析项目的课程资源丰富且优质,选课自由度高,同学们能够在灵活弹性的学制下有更多空间、自由与资源去选择、去探索自己的热爱;黄素洁提到,项目课程的设置相对硬核且与时俱进,而这些课程也构成了同学们核心竞争力的来源;项目同学们的日常交流也较多,分享经验与资讯,互助进步;在职业发展方面,经管学院职发中心的老师们会定时组织大型招聘会,为同学们的职业发展保驾护航。相比于清华的专业课重在打牢数理基础,哥伦比亚大学阶段哥大的课程则与未来就业紧密挂钩,老师们也极富业界工作经验,能带给同学们一些前沿认知。黄素洁同样建议同学们尽早思考发展方向,做好职业规划,打好数理基础,尝试数据分析相关的科研与实习,并鼓励同学们积极申请,加入项目大家庭。

黄素洁.png

项目2021级清华哥大商务分析在读同学生沈心迪从学习、活动与规划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表示,项目的每一门课都有一定的难度与充实性,理论与实践并重,同时自由度较高,同学们能够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你学的越多才能越感觉到自己的无知,所以要永远保持一种积极学习的态度,以及学无止境的一种精神”;谈及未来规划,他表示项目同学的选择多元而个性,项目的培养模式亦使得同学们可以在数据分析的基础技能之上,保留足迹个性化的职业方向的选择。最后,他建议学弟学妹重视团队合作,在与身边同学们的交流中吸取他们优秀的闪光点,同时提前规划,勇敢追梦,“努力去寻找能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但也要有能够孤身走暗巷的孤勇”。

沈心迪.png

项目2021级在同学读生姜依依从资源、活动与规划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认为,项目的课程设置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更好地去运用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也能够更好地锻炼同学之间配合合作的能力;而学校的美食、运动场地、图书馆、社团与职业发展的种种资源都能让同学们的种种需求得到满足。从个人规划的角度,她表示自己的短期方向可能是互联网产品或者是数据科学,长期的理想则是打造一款自己的产品,用技术科技减少让人不愉快的工作。她从范式与多元性两方面总结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的区别,并建议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多实践、多探索,去见识到世界的非线性。

姜依依.png

分享最后,针对线上同学们关于项目申请、实习工作的各种问题,郑琦老师与四位同学为线上的同学及家长做了详细答疑,并鼓励同学们做充分准备,勇敢向前一步,期待未来在清华园迎接大家的到来。

上一篇: 回顾 | 管理硕士(MiM)早鸟会:MiMers带你体验向往的生活

下一篇: 干货来袭|MoF Club线上校友职业分享会:风险投资专场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