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微信图片_20210508170720.jpg

李源 MiM 2020届校友

清华-HEC双学位项目

现就职于麦肯锡上海办公室

从MiM毕业已经近一年的时间了,走出校园后,我愈加珍惜和怀念MiM三年的培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国际视野,为期1年的HEC双学位项目提供了充分的跨文化学习、游历和见闻的机会;第二,多元培养,MiM的课堂永远不拘一格,团队案例分析、演讲展示以及业界交流等教学方式缩短了课堂与实际工作的距离。

研二的时候,我去到HEC进行双学位的学习,这大大拓展了我的国际视野。课程设计上,HEC提供最具法式风情的选修课程 “奢侈品管理”,闻所未闻的奢侈品名称背后却是一个又一个久经传承的品牌故事;此外,“石油、天然气及能源:趋势及挑战”,“全球供应链管理”以及“公司金融”等课程均兼顾欧洲特色与全球视野,话题丰富有趣。课程之外,是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机会,从进入HEC的第一天起,邮箱中各类实习、讲座以及商业比赛的邮件便纷至沓来,其中最有趣也是最令人难忘的,是“商业危机挑战”(Crisis Challenge)。不同于传统案例分析比赛,其模拟常见的商业危机(如数据大规模泄露等),并观察参赛选手在面对股东、客户、监管及员工等利益相关者的表现。我所在的团队赢得了HEC商业危机挑战赛的第一名,并最终代表HEC参加了2020年初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商业危机挑战赛。

1620464975046089081.jpg

 

图|2019年4月,团队赢取HEC Crisis Challenge一等奖

1620465013726084400.jpg

 图|2020年1月,团队代表HEC参加美国密歇根大学 Crisis Challenge 

MiM多元化的培养方式缩短了课堂与业界的距离。犹记得创业创新管理课堂中小组展示面向的嘉宾就是案例中的主人公,环保话题的展示还得到与MBA同学交流的机会,收获良多。此外,MiM还提供广泛的选修机会,研一上我选修了麦肯锡与清华合作的 “新时代领导力”(Leadership in the new era)课程,课程均由麦肯锡的资深全球合伙人及行业著名企业的领导人授课,业界一线经验走进课堂,课程话题兼具广度和深度,同时也是最前沿的项目经验,令人受益匪浅。时至今日,彼时课堂上的教师已经成为公司内的领导,而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在工作中不断打磨、验证,不禁感激MiM的培养,也感叹这一份奇妙的缘分。入职后我先后参与了数字金融、快消品以及汽车行业的项目,涉及的话题广泛且有趣,短时间内需要整合并理解大量新的信息并形成自己的观点,这也是每一个初入咨询行业的新兵所面临的挑战。即便如此,MiMer们应该早有体会——朱老师的创新创业管理课程中的大作业,当年的环保家居、新能源等话题的小组作业现在看来是最好的“入职培训”。

1620465132863069814.jpg

图|李源参与课程结项汇报

最后,你总能在MiM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和乐于助人的学长学姐以及校友。无论选择咨询、金融、互联网还是事业单位,MiM多元化的包容氛围总会让你有人结伴同行。研一上学期时小伙伴们便一起结伴练习case,随后申请暑期实习的漫漫长路中,也得到了劲松、鹏飞、李泽师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研二交换时与同班的伙伴一起组队参加贝恩杯,研三秋招大家又一次“抱团取暖”,甚至入职后也能在公司遇到MiM的前辈,求职路上一路走来都有MiM的陪伴。当然,这里以我个人的例子抛砖引玉,相信每一个MiMer在求职的路上都不会孤单。

上一篇: 我在清华读MoF | 张艺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下一篇: 我在清华读MoF | 金子歆:志存高远,学求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