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1620977196293055724.jpg

张艺矾 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

2019级在读生 创业与公司金融班

大家好,我是张艺矾,现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2019级金融硕士创业与公司金融班。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清华经管金融硕士的学习生活,我以在校生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入学研究生以来的成长与进步。

三年前,我和大家一样参加了金融硕士项目的招生宣讲会,只是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改到了线上。当时的我看着宣讲会上各位优秀的同龄人们,内心很是紧张。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刘淳老师介绍金融硕士项目希望培养出具有“品格、视野、能力”的学生。当听到这三个词时,一下子打消了我的所有顾虑,这不正是我希望未来自己成为的样子吗?我下定决心尽自己最大努力申请成功。这三个词至今依然保存在我的手机备忘录,并且时刻激励自己不断努力。

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下读研以来我的成长和变化。记得三年前,我可能会和大家一样关注各个学校金融硕士的就业去向以及薪酬相关的新闻,以此去判断这个项目是不是最好的。刚入学时,我和大家一样经常思考如何获得一份big name的实习,如何拿到知名机构的暑期实习争取留用,也为此开始不断地去和同学们交流各家机构的面试及留用情况。而现在的我思考的可能更长远,人生追求的不应仅仅是一份在大家眼里薪酬待遇、知名度还不错的工作,还要学会去做一些从长远看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是对自己有意义,更是对社会和国家有意义。每年大家的就业去向都很多元,除了去金融机构以外,还有一些同学在中央部委或者地方当公务员,也有个别同学选择了创业,大家都在不同的选择中追求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学院老师也尊重各位同学的选择并且给予了最大的帮助。我的这种变化不仅是在对工作的选择上,而是整个人思维方式上的提升以及视野的开阔,相比之前我会站在更高的维度和更长远的角度思考问题。

接着,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清华读书能带给大家什么?其实我想说的是清华基本能满足你想通过读书获得的一切,至于你能得到什么取决于你希望得到什么。大家都知道金融硕士比较侧重就业导向,很多同学对就业特别看重,早早地开始了各类实习。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清华的牌子帮你在就业市场上敲开了很多知名机构的大门,也许还会带来更可观的薪水。如果你只想通过在清华读书获得学历背景的提升进而找到一份好工作的话,那在你眼里可能清华带给你的也只局限于此了。但实际上,你还会得到方方面面的进步和提升,只是有些是软实力的提升或者是比较隐性的提升。除此以外,如果你想学到更多,思考更多,你可以有机会与学术大师们多交流。给大家上课的老师很可能是国家智囊团成员,像这样能与这种级别的大师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只有在清华经管学院才能实现。我记得第一学期的一门课是刘玲玲老师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这门课可能不像很多课程教会大家一些专业技能,但是刘老师会从宏观的角度分析国家的经济运行情况,解读各种国家战略举措。上完这门课后,我感觉自己拥有了更宽阔的视野以及更开阔的思路。而像这样的课程还有很多,每次上完课都会感叹老师渊博的知识储备和宽广的学术视野。在清华读书,除了学校和老师外,最优质的资源可能就是你身边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同学们。每个人不仅拥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超强的学习能力,更是一群具有优良品格的小伙伴。在和同学们组队完成作业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位同学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每次合作都是对自身的激励。此外,同学们的本科专业多元化。我本科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到清华后身边结识了很多理工科背景的同学,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会学习到理工科同学更为严谨的思维方式,这是我在本科学校所得不到的。总之,无论是学校,还是老师,亦或同学,来到清华你将从各方面获得最顶尖的资源,这也在潜移默化中会激励自己自强不息,不断突破。

此外,我很感谢在深圳的学习生活。因为本科在北京,所以来到深圳体会到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以及城市文化。在深圳,你能体会到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经济发展活力,了解到珠三角的产业发展状况。我入学那会儿,中央出台政策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见深圳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研院的课程安排较为紧密,老师会从北京飞到深圳来给大家上课,基本几周内就可以上完一节课,课程学习压力大。但也正是这样充实的学习生活,让同学们之间的情谊更深。深研院负责金融硕士的老师们也特别热心,处处为同学们着想,帮助大家解决各种问题。可以说,在深圳的学习生活是我上学各个阶段中最充实、最快乐的时光。

最后,关于申请的准备,我希望大家都能保持自信,展现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不要过度纠结于自己哪些方面的短板,比如成绩不是Top1,或者实习经历不够突出等等。老师会综合评价一个同学的水平,即使各方面硬实力都不突出,老师依然可以看到你的软实力或是你巨大的潜力。大家只需要放平心态,想着如何能把自己的“十八般武器”展现得淋漓尽致就好。最后,预祝大家都能顺利拿到心仪的offer,圆梦清华!

上一篇: 商务分析双硕士 | 张新惠:为梦想放手一搏

下一篇: MiMer说|李源:与MiM结缘,开启一次无愧于心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