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22年9月5日-9日,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硕士国际联盟(MiM-CEMS)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22年Block Seminar——“在中国经商:复杂动态环境下的适应力”课程。同学们通过与来自学术界和商界的不同专家对话交流,了解疫情环境下企业的全球化策略和转型趋势,尤其是大数据的应用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的改变和挑战。实操环节更是帮助同学们学以致用,提升数据思维和分析能力。

课程伊始,管理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孙亚程教授首先对同学们来参与此次课程表示非常欢迎,并祝愿大家度过愉快并有收获的一周。接下来,孙亚程以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三一集团为例,讲述了在高变动环境背景下企业和个人通过持续学习,提高韧性和适应力的重要性,精彩由此启幕。

课堂现场:孙亚程为同学们授课

课程第一讲由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吴蕊教授开启,吴蕊以“中国企业——战略和全球化”为题,介绍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路径和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她以通用汽车、万达集团、盒马鲜生和小米公司为例,详细阐释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历程大致分为三种模式:早期是模仿和复制成功品牌;中期是与外企合作;当前和未来将更多地通过收购和创新实现国际化。

课堂现场:吴蕊为同学们授课

在了解了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的战略背景后,金融系何平教授介绍了全球化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驱动力以及中国在当今全球化浪潮中的位置。何平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逻辑及其产生的问题,对新冠疫情暴露出的全球化问题进行分析,并表示全球化浪潮仍将继续,中国将在新一轮全球化过程中扮演重要作用。

课堂现场:何平为同学们授课

接下来,课程带领同学们从全球战略视角转向深入数据技术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王纯教授以“数据驱动的商业决策”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A/B测试、文本/图像抓取、视线追踪等一系列用户感知的测度方法,以及得到数据后可能采取的用户干预方式 。

课堂现场:王纯为同学们授课

在帮助同学们建立了对当前商业背景和全球化趋势的基本了解后,课程还邀请了来自业界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公司Talking Data和三一重工的企业嘉宾带来最前沿的案例分享。

TalkingData副总裁陈星霖和总裁助理戴民以“数据驱动的业务增长赋能”为题,分享了过去一至两年消费数字化趋势下,企业商业模式的变化。陈星霖首先介绍了TalkingData提供的服务目标、内容和流程。随后,戴民以美妆品牌、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为案例介绍了TalkingData如何通过数据采集、模型建立、匹配场景等步骤为企业提供数智化服务。

课堂现场:戴民为同学们授课

三一重工副总裁王立超以《数字链接·共赢生态——浅谈工程机械行业营销生态构建》为主题,首先介绍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历程,三一集团的成长经历和品牌故事,以及集团的数字化营销战略。随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员工预期管理、同行业数智化比较等问题与王立超进行了深入交流。

除了知识性的讲授,课程还注重对同学们的实操训练。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志斌为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张志斌循序渐进的从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当前我国大数据的应用现状等基础知识出发,拓展到大数据计算组件、大数据操作组件等更为复杂的内容。张志斌还为同学们现场演示了网络文本爬虫的操作方式,以帮助大家更快地上手抓取和分析数据。最后,同学们分小组进行选题研究,汇报了基于商业数据的分析成果。选题多种多样,“推文标题情感色彩对传播热度的影响”、“如何提高小红书广告赞助商的传播力”等题目既新颖有趣又具有应用价值。张志斌一一作出点评,表示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并鼓励大家多探索不同商业研究和预测方法。

课堂现场:张志斌为同学们授课

本次课程涉猎广泛,涵盖了国际化、大数据、营销策略等内容,既为同学们提供了多元视角,又提升了同学们的实际应用能力。参与课程的同学都表示,短短一周的学习和实操让自己收获颇丰,对学院开设的更多有趣且有帮助的课程充满期待。

上一篇: 活动回顾 | CEMS Club Coffee Chat系列活动:一级买方专场

下一篇: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Clas Neumann一行访问清华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