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22年4月30日,“清华经管MoF Club Summer Internship Killer分享会:PE和外资买方专场”在线上举行。本场分享的5位嘉宾全部来自近两届MoF Club主席团,分别是清华经管学院2020级金融硕士、曾于淡马锡、高瓴资本等投资机构实习的J学长,清华经管学院2021级金融硕士、2022年暑假将于GIC实习的W学长,清华经管学院2021级金融硕士、2022年暑假将于淡马锡实习的Z学长,清华经管学院2021级金融硕士、2022年暑假将于某内资基金实习的L学长和清华经管学院2021级金融硕士、2022年暑假将于Blackstone实习的花学长。

首先,J学长介绍了申请准备及面试技巧,其中,夯实的基础知识、情商/成熟度和风格是否契合是获得offer的关键。学长强调,首先是搭建财务模型等硬实力一定要有,需要通过听课或阅读教材熟练掌握。其次,要学会建立自己的口碑,从而获得长期竞争力。最后,要注重训练思维能力,多看宏观市场、关注行业,培养自己对时事的敏感性。

接下来,分享会创新性地采用了圆桌会议的形式,W学长、Z学长、L学长和花学长从过往实习经历、实习过程最大的收获、一二级/买卖方/内外资之间的选择、面试准备和经验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在谈及内外资PE差异时,学长们提到外资能够接触更多核心业务;各内资PE的风格比较相似,研究更加深入和谨慎,paper work更多,氛围也更加intense。学长们普遍认为内外资各有利弊。内资做研究和思考更多,外资hours更长,近两年或许风险更大。有学长认为,如果基础工作能高效完成,外资或是更好的选择。

学长们还根据自己的面试经历梳理了申请timeline,介绍了各家PE的面试内容和注意事项,并讲述了自己申请过程的心路历程。学长们申请和面试的公司包括淡马锡、GIC、腾讯投资、Blackstone、Goldman Sachs PE、高毅资本等,各家PE开放申请的时间从4月到10月不等,面试流程一般包括OT+VI、群面、二面和终面。每家PE风格不同,面试考察也各有侧重,但一些比较经典的问题如“看过什么行业”、“看过什么公司”要好好准备,回答时要逻辑清晰,因为面官注意的可能不是能力或资质,而是一个好的表达过程。学长们还提醒大家,一般10月进入面试密集期会比较疲惫,但要尽可能保持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状态,学会适当放松。最后,学长们建议,要用比较长期的眼光选择公司,要更多考虑公司是否是自己喜欢和适合的风格,只有风格契合才能做得好。另外要多尝试,不要害怕失败。

本次活动为清华经管金融硕士联合会(MoF Club)全新推出的Summer Internship Killer(SIK)第二场,聚焦PE和外资买方方向。MoF Club将在本学期继续举办SnT/WM/AM及量化专场、银行业/体制内方向专场,以满足同学们多元化的求职兴趣,分享求职的经验和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职业规划。

未来,为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的职业选择需要,MoF Club本学期将继续推出线上“校友职业分享会”系列活动。金融硕士校友们将通过线上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工作中的体验和收获,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和选择。校友职业分享会将分为二级市场研究(已于2021年12月举办)、投资银行(内资、外资,已分别于2022年2月、4月举办)、量化投资/SnT(已于2022年4月举办)、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国有银行及体制内等专场。

上一篇: 干货来袭|MoF Club线上校友职业分享会:私募股权投资专场回顾

下一篇: 核心技术与市场经验:真机智能的启航 | 管理硕士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