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22年5月8日,“清华经管MOF CLUB线上校友职业分享会:私募股权投资专场”顺利举行。分享会邀请了经管学院2012级金融硕士、目前就职于TPG的Z学长,经管学院2015级硕士、目前就职于CMC资本的L学姐,清华电子2011级/北大光华2015级校友、目前就职于CPE科技工业团队的W学长。分享话题包括成长经历、职业选择、求职经验、入职体会等,本次分享会吸引了两百余名经管学院同学参加。

首先,Z学长分享了他选择PE行业的原因、junior和senior间的差异、TPG的构架及团队规模,并给出了关于职业规划的具体建议。

Z学长认为Junior的时候以执行为主,对硬性能力的要求更高,成长为Senior后则以项目管理为主,对软性能力的要求更高。当被问及“卖方思维与买方思维的区别”,Z学长认为卖方思维更重视亮点挖掘,而买方对风险更为重视,既要看到项目的亮点,又要找出项目的风险,需要平衡风险与回报。而在尽调时,卖方更多是从监管的角度考虑,而买方尽调则会更多的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着手。

随后,L学姐介绍了CMC资本的团队架构、个人成长经历,并为想要进入PE的同学提出了诸多建议。

L学姐建议同学们平常要重视快速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的培养,并建议大家要提早思考PE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如果坚定的选择这条道路,L学姐认为有几点是现在可以积累的:首先是会计基础,建议大家看一看CPA教材,对于搭模型、做尽调等工作都很有帮助。第二是希望大家多关注行业信息,培养自己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独立思考。第三,L学姐鼓励大家多关注资本市场,课余时间也要勤加锻炼,保持充沛的精力。

最后,W学长介绍了CPE的公司情况、行业布局、投资理念,并分享了选择买方作为其职业发展起点的一些主要考量。

W学长希望同学们不要轻视一些“螺丝钉”的工作,因为一些小错误经过不断传导,最后对公司的判断、决策或许就会天差地别。W学长认为专注于一个行业是很重要的,因为对行业的理解与积累将构成大家的核心竞争力,要树立成为“行业专家”的意识。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W学长希望同学们要在能力范围内把每件事情做到极致。

本次活动为清华经管金融硕士联合会(MoF Club)特别推出的线上职业分享活动,聚焦私募股权投资行业。MoF Club将在本学期继续举办风险投资专场、银行业/体制内方向专场,以满足同学们多元化的求职兴趣,分享工作中的体验和收获,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和选择

未来,为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的暑期实习/全职申请需求,MoF Club在本学期全新推出Summer Internship Killer(SIK)系列活动,SIK将分为外资投行专场(已于2022年4月举办)、PE和外资买方方向专场(已于2022年4月举办)、SnT/WM/AM及量化专场、银行业/体制内方向专场,分享申请与面试的经验,为同学们拿到心仪的暑期实习/全职offer助力。

上一篇: 王鹤涛:钢铁行业 |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IV】—— 行业分析

下一篇: 干货来袭|MoF Club线上Summer Internship Killer:PE和外资买方专场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