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23年6月3日,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沙龙首次活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本次活动由学院史带讲席教授、副院长徐心主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作“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主题分享。

徐心主持

徐心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清华大学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将从多渠道、多维度吸纳社会的创新思想,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为此,学院发起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沙龙,希望能够持续邀请行业专家、产业学者共同讨论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话题,打造培养数字经济人才的良好生态。

主题演讲环节,高红冰分享了对数实融合的观察与见解。他表示,数字技术快速迭代,对经济与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数实融合是数字化向非数字实体经济的应用、渗透和重塑。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并不矛盾,数实融合最大的目标便是产业数字化。

高红冰作主题演讲

高红冰谈到数实融合发展的三波浪潮。首先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IT驱动下的数实融合,这一阶段,信息技术向工厂、办公室和家庭渗透,推动了生产力的大幅提升,催生了IBM、微软等代表性企业;此后,“互联网+”引导数实融合的第二次浪潮,Web、APP、云计算向消费、商业、支付、物流等领域广泛渗透,苹果公司是其中的典型企业;近年来,人工智能驱动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万物智能向大交通、大能源、大制造、大健康、大金融深度融合,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

高红冰结合汽车、服装、供应链管理的案例诠释数实融合的特征。在他看来,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具有三个特征,即颠覆性技术创新不断出现,新技术在大行业的规模应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可能途径,同时,人的生存发展以及以人为本的科技伦理观愈加重要。

高红冰通过DIKW(Data, Information, Knowledge, Wisdom)金字塔讲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发挥价值的途径,原始素材在加工处理后,才能成为具有时效、含义和逻辑的信息,其后,通过提炼信息间的关联内容数据,才能转化为知识,最终,企业以全局视角贯通知识,才能形成具有指导价值的发展策略。他讲到,在中国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中,数字经济能够有力匹配供需,数字化辐射到传统产业将使得经济具备增长新引擎。

针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型治理问题,高红冰认为,数字经济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挑战,新型治理需要保护数字经济的创新能力和成长性,同时了解和控制其正负外部性,激发数字企业自身能力。

对话环节由学院中信讲席教授、经济系系主任陆毅主持,并邀请高红冰与京东方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中联超清CEO荆林峰校友(FMBA17)围绕中台调整、数据要素、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对话现场(左起:陆毅、高红冰、荆林峰)

谈到阿里巴巴集团的中台调整战略,高红冰表示,阿里的组织变革、中台调整,是主动应对市场变化的改革举措,将经营单元进行切分,旨在提升组织效率,激发各个单元的发展动力,同时,更加精确的业务单元划分能够适应技术迭代场景,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围绕数据要素话题,两位嘉宾一致认为,“数据二十条”经历了近两年的调研论证,在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和安全治理四个方面都有清晰的方向指引和制度产出。

关于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培养,荆林峰表示,ChatGPT等新兴技术对于产业结构和企业运营带来巨大影响,面对可能发生的技术替代,拥抱技术与能力重塑十分重要。需要对从业者数字经济的基础能力进行全方位培养,在此基础上积聚垂直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才能适应时代要求。

荆林峰发言

最后,对话嘉宾与现场观众就医药健康行业、经济发展的机遇与不确定性、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数据交易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

关于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沙龙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已成为新一轮战略进展的制高点。数字经济对中国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对未来已来的数字时代,清华经管学院发起“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沙龙”,聚焦数字生产力、数字生产关系、数字金融、数字治理等前沿领域,为数字经济的研究者、产业实践者和政策制定者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旨在打造培养数字人才的良好生态。

上一篇: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带队出访纽约 深化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合作

下一篇: 立足中国 影响世界|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