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 正文

促进金融发展、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自2011年起,清华经管学院开始举办以培养专业型人才为目标的金融硕士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金融学基础理论和前沿知识、拥有国际视野及全球适应力、面对金融市场快速变化时具备高度韧性的金融专业人才,受到国内外学界、业界高度认可。

信念坚定

养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顶尖金融人才

清华经管学院自举办金融硕士项目伊始,就把培养信念坚定、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顶尖金融人才确立为项目的培养目标。面对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项目动态调整培养方向,始终以服务国家金融需求作为根本遵循。项目面对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布局,设立了金融国际班;面对创业创新与服务实体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设立了创业与公司金融班;面对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行业趋势,设立了金融科技班;面对中国金融市场资管行业的快速发展与变革,设立了金融投资与保险班。

项目始终把培养目标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2022级推免申请者共计931人,其中32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35人是各自院系的第一名。在项目10年的毕业生中,大批优秀人才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他们的就业单位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外交部、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各省市政府机构及金融监管机构等一批国家政策制定与公共服务部门;项目的毕业生也活跃在国内重要的金融机构,包括三大政策性银行、五大国有银行、创投机构十强、十大公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十强等。

产教融合

创新发展双导师培养机制

致力于培养高层次专业型人才,项目创新发展了一系列面向产教融合的新措施。项目设立了学院教师与行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双导师制。项目聘请了共计130名行业导师。每位行业导师指导1-2名学生,聘期2年,行业导师参与到招生面试、课程教学、职业辅导、毕业答辩的全过程。

为加深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整体金融结构的理解,项目自2014年起开始建设《中国金融实务 课堂 》特色课程体系。立足“清华教师+行业专家”共同教学的治理结构,课程体系中的所有课程(共计7门)都由清华教师牵头、设计课程结构并传授理论知识,再由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员向学生讲授实务知识,学生密切接触实务并实际解决中国金融行业的真实问题。

2018级学生卞明在听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老师的讲课后谈到:“我感受到了祁老师真挚、深厚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情怀,从他的讲述,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区域更加明晰,中国资本市场从审批制到注册制,趋势明显,道路成为必然。”学生杨巍在听完中信银行(国际)行长毕明强老师的课后谈到:“中资银行国际化的多个案例分析让我印象深刻,‘中国思路’如何适应国外的环境、加快海外业务布局的同时如何保护好中资机构自身的权益,是我们在课后仍需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清华经管学院联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为大湾区发展培养高层次金融人才。项目从2011年第一届开始,就在北京和深圳同时举办,两地学生共同享有经管学院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教学、职业发展服务、校友网络等各种资源。为了能够更大范围地服务大湾区发展,项目还打开课堂,让校外的金融行业人员也能坐到课堂上,与同学一起听课,与校内老师进行交流。2017年至今,项目累计向大湾区开放了14门次课程,共有355位校外人士参加了课程学习。

项目与大湾区共同发展,目前已经有近300位毕业生在大湾区就业。项目厚植家国情怀,毕业生也力争上大舞台,他们的就业单位包括一批大湾区的政府与公共部门,如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福田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等,以及重要的科技创新企业,如华为、腾讯、网易、大疆等。

重视国际化培养

向世界金融学科教育输出中国方案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项目力争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 拥有全球适应力,又有金融韧性的专业人才。项目与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商学院建立了4个双学位项目。还与30个海外院校建立了为期一个学期的海外交换项目,并为同学们提供18个为期4周的海外短期课程项目。

项目也力争为世界金融学科教育输出中国方案。项目设立了“金融国际班”,班级人数80人,境内学生和境外学生比例1:1。2022年申请项目的国际生来自全球32个国家,项目的国际生招录比8:1,考生中70余人本科毕业于QS排名前50的大学(例如加州大学、纽约大学等),他们从世界各地来到清华园,与国内学子在清华课堂共同学习,实现文化和知识的碰撞。

国际社会高度认可清华经管学院的金融硕士办学水平。英国《金融时报》( Financial Times)2022年公布的全球金融硕士排名(无工作经验要求类别)中,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位列第7,亚洲第一。排名前十的还有国际知名大学例如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第1)、牛津大学(第6)、伦敦商学院(并列第9)和麻省理工学院(并列第9)。


上一篇: 立足中国 影响世界|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下一篇: 硕士项目改革十周年,听听院长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