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微信图片_20190906231737.jpg

崔雪宁

2018级金融硕士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崔雪宁从大三下学期才选定量化金融的方向,与其他同学相比起步有些晚,于是她度过了一个“一点也不轻松,学了很多数学和计算机课程”的大四。进入金融硕士项目就读后的第一个学期,崔雪宁仍是在清华经管学院学习。随后的一年,他远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海外学期交换,攻读金融工程双学位。

结束了在伯克利的第一学期后,崔雪宁笑着感慨道“学习任务非常重,求职的氛围也很浓厚,每天都有种和一群人一起打仗的感觉。”


选择出国学习,探索未知可能

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学生的职业导向性强,很多同学刚入学不久就在做申请暑期实习、秋招的准备。选择出国攻读双学位有可能与国内的实习和求职计划冲突,对于这一点,崔雪宁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历练与提升自己的机会。“如果以后工作了,再想要出国学习的机会就很少了,我是希望自己有更多海外学习经历,在今后的求职中也能尝试更多可能。”


国际化是金融硕士项目的鲜明特色之一,这个项目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黎高等商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三所闻名世界的高等学府深入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906231817.jpg

“伯克利的金融工程硕士项目只有一年,时间短、任务重。重要的是,在全球的专业排名非常好,双学位项目质量很高,期待能对我个人的求职技能带来更大提升。”崔雪宁表示。


“连轴转”的伯克利生活

由于伯克利的学制与国内不同,一个学期只有八个星期,紧接着就是一个星期的考试和一个星期的假期,然后下一个学期又重新开始。崔雪宁说,自己的第一个学期一直过着“连轴转”的生活。虽然每个学期只有三门课,但是课程的难度和任务量大,并且是偏重实用的量化金融技能培训,“几乎每一门课都有大量的计算和编程任务,加上求职和申请实习的压力,每天都非常忙碌辛苦,从一开学就有很多同学在图书馆学习到凌晨,和清华大学的考试周比起来毫不逊色。”

微信图片_20190906231927.jpg

崔雪宁选择量化金融方向源于本科时的实习经历。大三暑假,他在摩根大通的Sales&Trading部门实习时,接触到了量化金融行业的知识,认为这是自己最适合也很喜欢的方向。伯克利的学习有效地补充了她在技能方面的不足,由于系统化地学习了量化金融知识,她能够综合应用数学、编程、统计学来解决金融问题。崔雪宁说“以后无论走到哪里,希望这些技能都可以给我带来职业上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美国的这一学期,崔雪宁明显地体会到整个项目的同学“求职氛围非常浓厚,每周都有很多公司来校园做宣讲,伯克利金融工程项目还设置了四个月的美国实习环节,所以从一开始就要在课业压力和申请实习中寻求平衡。”对此,崔雪宁认为虽然辛苦,但是“金融行业最讲究的是效率,希望能够通过快节奏的学习和生活锻炼自己高效的工作能力,这可能会帮助自己适应之后的工作节奏。”

伯克利的师资力量雄厚,教授金融工程课程的老师有来自业界经验丰富的金融从业者,也有学术大咖,这极大地巩固并提升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比如上学期的Empirical Methods in Finance课,每堂课前老师会准备一些interview questions,帮助我们理解课堂的知识怎样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场景中,这在我申请实习过程中非常有用,面试时的很多问题老师都曾在课堂上带我们训练过。”崔雪宁说。


五年经管,无穷收获

算上本科在经管学院的四年,崔雪宁已经在清华经管学院度过五年时光了。谈及金融硕士项目的优势和资源,崔雪宁表示,金融硕士项目不仅培养学生金融专业的知识,更提供丰富的职业指导资源,每一位同学可以根据个人发展和需要自选校友导师。“我的硕士校友导师是一位清华的师兄,在美国拿到了博士学位,并在华尔街有很多年量化金融方面的工作经验,现在已经回国创立了自己的基金公司,通过和他交流,我对行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且许多在我看来非常难以抉择的问题,经过校友导师的点拨都会有不一样的视角,让我受益良多。”

“清华经管学院的校友资源真的是非常丰富的。”崔雪宁讲到,“从本科阶段开始,学院匹配的本科校友导师、以及我在申请校友奖学金时认识的师兄师姐,都对我的职业选择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崔雪宁大四的时候曾在一家校友企业衍盛资产管理公司实习,“我当时对量化金融领域的了解甚少,但师兄们都非常耐心,不仅教会我很多知识和技能,为我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也让我对量化金融行业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真的发自内心特别感激。”


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崔雪宁希望短期内可以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体验主流的量化金融工作环境,积累更丰富的技能经验。“之前的实习经历中,很多同事都有一定的海外学习和工作背景,我也希望能通过在美国的学习开拓自己的视野,提升在职场上的竞争力。”海外求学的生活辛苦却也充实,是对知识背景的快速丰富,也锻炼了个人的能力和毅力,经历了“和一群人一起打仗”的紧迫与压力后,相信终能学有所成,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大放异彩。

文 | 彭楚榕   编辑 | 王莹


上一篇: 胡苏倩:寻找驱动力,成就更好的自我 | 毕业季 未来可期

下一篇: 我在清华读MiM | 谢禛:从清华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