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微信图片_20190906233109.jpg

梁致源

2018级金融硕士

由物理转向金融,从北大物院到清华经管学院,再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梁致源不断积累技能,夯实基础,为自己的职业之路做好铺垫。

2018级金融硕士梁致源本科在北京大学学习物理专业,虽然选修了经济学双学位,自己也阅读了很多相关书籍,但是他表示“我的金融专业知识和量化技能仍然需要继续提高”,选择清华经管学院,既是自我充电的一个机会,同时受到清华学风和经管学院国际化培养模式的吸引,也渴望拥有更多不一样的体验。


金融硕士资源丰富,助力职业发展

“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注重学术培养和职业导向相结合,对于本科非金融专业的同学来说是很好的巩固基础的过程,为求职做积累;并且经管学院的老师们非常优秀,课堂上讲授的知识给今后想要做二级市场的同学提供了不同的视角,长期来看受益很大;同期项目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学科背景,也都有着丰富的金融行业实习经历,帮助我补充了很多金融方面的知识。”谈及选择清华经管学院的原因,梁致源这样娓娓道来。

除此之外,清华经管学院在国内首屈一指的品牌和声誉,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丰富的职业辅导资源,都对于今后想要从事量化金融方向的梁致源有所帮助。


紧张充实的伯克利生活

由于今后的职业导向侧重二级市场的研究,梁致源并不是很担心交换一学年耽误在国内的求职。“二级市场的从业人员很看重积累,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是一个加分项,所以双学位项目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梁致源这样总结道。伯克利更加注重量化技能的培训,学生既系统的学习了金融专业的知识,也将编程、统计等技能应用到工作场景中,对回国从事量化金融工作的帮助非常大,“国内的金融市场变化极快,这些知识技能可以帮助我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市场。”他说。

微信图片_20190906233239.jpg

在伯克利第一学期最初的那段日子,梁致源感到有点“措手不及”,由于项目的求职导向以及紧凑的学习时间,很多公司的宣讲、面试即刻充斥着自己忙碌的生活,这种节奏对于之前量化金融技能、就业经验比较薄弱的同学来讲是更大的挑战。在课程设置方面,清华经管学院更偏重传统金融行业实操的培养,而伯克利的课程偏重量化编程,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实践,又属于非常不同的领域。课程的任务量大,时间短,“学习曲线非常陡,老师也都是各个领域的大牛,会布置大量作业,需要我们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他说。


在伯克利的这一学期,几乎每一门课都有大量的编程任务,本科学习物理的梁致源计算机基础比较薄弱,因而在这些课程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同时也从这个交换项目中收获不少提升。

“美国的生活相对无聊一点,地广人稀,而且公共交通远不及国内,交通工具主要依赖自驾汽车。而我又不会开车,所以少了很多休闲活动,最多就是去旧金山,但也不像北京、上海这样繁华,反倒我能够更静下心来学习。”梁致源笑称。


厚积薄发,探索更多可能

目前来看,量化金融技能在国内的金融业已经有了一定范围的应用,二级市场中的应用尤其显著,更广泛地讲,实际上数量化技能在商业的各个领域实际上都在渗透。梁致源认为自己在伯克利所学的课程极大的补充了相关方面的知识,将来会有更多样的求职可能。在美国的经历能更好的开拓眼界,与国际接轨,了解量化金融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和应用方式,为今后的求职做充足的准备。

对于未来的职业选择,梁致源没有给自己设限,虽然偏好二级市场的研究工作,但也想广泛的尝试着应用其他所学知识,并选择那些能够帮助个人快速成长的行业,“伯克利的学习生活对我的视野与知识技能都有很大的帮助,虽然因为交换而放弃了一些国内的实习机会,但我认为这是很值得的,积累了充足的技能后才能厚积薄发,能力到了自然会找到最适合的工作。”

美国的学习生活忙碌而充实,梁致源也在异国生活中更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与紧张的求职进程中稳步前行,选择自己喜欢并适合的发展道路,用所学的知识实现自己在金融领域的梦想。

文 | 彭楚榕   编辑 | 王莹


上一篇: 王忻如:平和坚定,渡过人生长河 | 硕士项目开学季

下一篇: 我在清华读MoF | 崔雪宁:异国求学,苦乐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