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微信图片_20190919211009.jpg

王忻如

2019级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


四年前的夏天,高中毕业的王忻如收到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的录取通知书,开启了她在清华园的求学时光。今年夏天,本科毕业的她即将进入清华经管学院攻读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站在毕业的十字路口,王忻如也曾面对多元的选择,身边的同学们,有的穿上正装进入职场,有的远赴国外继续深造,还有的继续深耕工业工程领域,而她根据内心对经济、金融和数据分析的热爱,最终选择了清华经管学院。

选择经管,源于兴趣

“为什么选择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面对这个问题,王忻如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清华-哥大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在学生培养上,既包括高等计量等理论课程,也含有与企业合作的实践环节,能够带领我们实现从知识学习到应用的整个流程,众多任选课程也让我们了解到经济金融的更多分支领域,与此同时,在两所世界顶级大学学习,这会让我们有机会深度体验多元文化背景,充分结合两校优势,这是个不可多得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90919211112.jpg

其实,清华-哥大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并非是王忻如和经管学院的“初次见面”。本科时期,学有余力的她就攻读了经管学院开设的经济学二学位,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发现了自己对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爱和兴趣,“大一上学期跟同学一起选修了钟笑寒老师的经济学原理,有幸入了门,感到经济思维与传统文理科有相似之处,但亦有所区别,是看待和分析世界的一种新方法。出于好奇和兴趣,我之后又修读了经济双学位,通过经济思想史、中微中宏、计量经济学、行为经济学、金融机构等多门课程,对经济金融建立了粗略的了解。我很喜欢经济思想史这门课程,老师介绍的经济理论,凝聚了人类对经济活动的思索、解释,并推动着社会的演进。”

打牢基础,无限可能

王忻如本科时就读的工业工程系,主要研究如何优化系统,提升效率。授课内容涵盖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等等。在某种程度上和商务分析有异曲同工之处,王忻如本科到研究生的跨专业选择,表面上看是“隔行如隔山”,实际上是在数据分析领域“更上一层楼”。她说:“在本科学习工业工程专业时,有机会较深入地学习概率论与统计等课程,被这种以外现数据推测内部规律,而又拥有坚固理论基础的方法吸引。在课程大作业与其他相关科研中,我喜欢上用理论、代码去挖掘数据中有趣的故事。而商务分析专业将给我机会在数据分析领域精进技能、继续拓展,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这对于我而言,是十分理想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919211152.jpg

“工业工程系的培养帮助我打下了坚实的数理基础,积累了在工业生产、系统管理等多方面十分实用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优化的思维和方法。不论系统多么复杂,有多少困难摆在前方,即使我们难以找到全局最优解,也应当有信念、有方法、用思考和手头工具,一步一步地去优化自己的决策。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必然不会轻松,但我会将这样的信念和方法应用到学习生活,以及日后的职业当中。”

扬帆起航,未来可期

课堂学习之外,王忻如也做过几份实习提升自己的实战经验,也正是在实习的过程中,她从企业的角度再一次深刻感受到数据的重要性。“大三暑假曾经在联想做过一份比较典型的BA (Business Analytics)实习,是通过顾客评论和评分数据挖掘产品属性对顾客满意度的影响。在这份实习中,我可以拿到实际用户评论数据,独立提出和实现建模,并向部门报告方法和结果,是一次宝贵的企业实践经历。同时我也认识到,对数据的监控和挖掘确实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和改进自己的产品,提高顾客满意度,这是十分令人振奋的事情。”


8月21日,清华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办,数千名新生即将在这里开启一段崭新的学习生涯。作为他们中的一员,王忻如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期待:“商务分析项目不只帮助我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也让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希望未来两三年自己能继续潜心学习,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不辜负项目为我们提供的宝贵机会。”

微信图片_20190919211247.jpg

采访的最后,王忻如用“平和”一词来形容自己的性格,并“希望自己有温和而坚定的内心力量,渡过人生长河”。相信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她一定会不忘初心,不断探索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方向。

文 | 张立榕  编辑 | 王莹


上一篇: 王忻如:平和坚定,渡过人生长河 | 硕士项目开学季

下一篇: 胡苏倩:寻找驱动力,成就更好的自我 | 毕业季 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