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

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陆续开设了《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中国金融实务课堂2-中国金融卖方机构与金融前沿》、《中国金融实务课堂3-互联网金融》和《中国金融实务课堂4-中国基金投资与行业分析》共四个系列的金融实务课程,几十余位知名业界校友作为行业导师走进课堂,与学校老师一同将金融行业的前沿知识与实务经验介绍给在校同学,让同学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对业界实务有最直观的洞悉和了解。

1.jpg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因普及实践应运而生


2.jpg

为了向在校学生中普及金融机构知识,为金融行业培养后备人才,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倡议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于2014年秋季伊始开设了《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去年4月25日召开的全新教育教学模式讨论会上指出,“清华教师+清华校友”的教师队伍是中国金融实务课堂的核心优势。来自业界的优秀校友能够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金融实例,让大家在学校里面就开始接触金融业务。

3.jpg

“金融学的本质就是与实践相关联,金融学的理论、思想和方法都来源于实践,对于一个优秀的金融人才来说,现实经验不可或缺。在实务课堂里面,同学们可以接触到最鲜活的案例和最前沿的思想,与实际接轨就是我们开设系列实务课堂的初衷。”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在中国金融实务课堂的开课仪式上高度肯定了这一课程的实用价值。

4.jpg

同时,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也着重强调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是未来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建教授指出,当今时代,获取知识并不难,但形成对某一领域的系统认知却非常不易,从实践中总结归纳的过程变得愈发漫长与艰难。中国金融实务课堂的开设正是顺应了这种需求,将一线的实践与教学相结合。

多维度的生动课堂,全方位的实务阐释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分别从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金融卖方机构、互联网金融和基金投资分析四个领域展开,行业导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介绍最前沿的金融思想,让金融硕士项目的课堂更加与前沿和实践接轨。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和《中国金融实务课堂2》分别系统讲解了中国金融买方机构和卖方机构的情况,每节课都由来自各大金融机构或行业监管机关的业界人员精心准备,并与课程负责老师沟通课程内容,保证每门课都各具特色、各有用处。

5.jpg

实务课堂1的主要策划者、新天域资本合伙人张顺(电子88本)表示中国买方机构投资实务课程至今已三年有余,每年均有十多位校友在北京、深圳两地课堂讲授相关行业的现状、发展、案例并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对同学快速了解行业并作出合适的职业选择、思考人生提供了帮助。

6.jpg

实务课堂2的担纲导师、水木投资集团创始人方方(经1984)对《金融实务课堂》系列的教育教学模式表达了认同和赞许。他认为教学相长,通过授课行业导师之间的讨论及与负责老师的备课,也促使行业导师把实践案例提炼到理论总结层面,这又反过来给同学带来更深的思考和更远的展望。

7.jpg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3》的课程主要针对时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主题,人人贷联合创始人张适时(经2003)担任该课程的主讲教师,他认为“过去几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鱼龙混杂,也有过挫折,但未来是光明的,互联网金融是未来中国金融市场上朝气蓬勃的行业”。

8.jpg

人保资产公募基金事业部总经理田昆这样评价《中国金融实务课堂4》的课程:“我们这门课上几乎听不到任何理论,但却干货满满,每节课上都有真实、深入的行业分析。该实务课堂的本质是把进入行业后前半年需要接触的内容提前到了课堂上,这也会为同学在未来求职的环节极大地增加竞争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金融实务课堂上收获的不仅有专业的知识、生动的案例,还被各位行业导师们的语言智慧所折服。

多元的学生背景,丰富的课程收获


9.jpg

金融硕士项目的负责人刘淳教授曾经在开课仪式上介绍,金融实务课堂系列的课程各有特点,此课程面对全校各院系的研究生开放,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均可选修。刘淳教授强调,中国金融实务四个系列的课程将会由行业导师带领大家进一步深入探索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把实务引入课堂,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选择提供更多实际帮助。

在中国金融实务的课堂上,坐满了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每次上课,教室里都座无虚席,选课和旁听的同学都会早早到教室里占座位。

10.jpg

金融硕士项目2016级学生张正烨选修过全部四个系列的中国金融实务课程,他觉得:“对于金融专硕的学生而言,有体系、有深度的实务课程是非常有必要性的,既可以让我们对学术知识有更深刻的实践意义的理解,也能帮助我们完成从校内走向工作岗位的一个顺利对接。”

11.jpg

MiM-CEMS2016级学生杨镇基,认为自己金融和财务知识方面相对缺乏,中国金融实务的课程很好地普及了金融实务方面的知识,对二级行研工作实践方法的讲解非常实用。他认为,清华经管学院开设此类课程是一项创新之举,并希望未来有更多这类型的课程开放。

12.jpg

肖地闻是化工系2016级的硕士生,他觉得每位老师的讲课内容都很详实、很接地气,“金融实务课堂能够让学生快速了解金融学不同方向的知识,从而比对自身情况来选择自己的方向;课后的作业也非常有特色,分组调研和展示的形式加强了不同背景学生的合作与互相学习。”。

如《中国金融实务课堂2》的学院负责老师、金融系教授沈涛老师所说:“实务课堂的讲师都是在中国金融各个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敏锐洞察力的领导者。我们把这些讲师请到校园,通过面对面的授课和对话,让同学们全面了解金融机构的最新发展和金融领域最前沿的问题,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机会,特别是在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和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希望通过这门课程,经管专业的同学可以将书本上的理论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使命,同时也让理工科的同学了解各个金融机构的运作方式,更好地运用金融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13.jpg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的设立是清华经管学院为适应教育教学改革而做出的创新之举,将金融知识与业务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努力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培养理论知识过硬、通晓实践技能、既了解中国国情又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上一篇: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第二讲《产业投资ABC》

下一篇: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