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课程背景

9月19日晚7点,由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与清华校友投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合办的《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第一讲《创业投资的理论与实务》课程正式开讲。

作为中国金融实务课堂系列课程的发端,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于2014年秋季首次与清华校友投资协会合作开设了《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迄今已有将近四年时间,旨在让更多同学在个人投资和加入投资机构前做好准备。课程由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淳教授主持并担任责任教授。目前,课程在北京和深圳两地同时开课。

课程介绍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第一讲由清控资产管理集团总裁雷霖学长(自动化93本)担任讲师。 雷霖,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现任清华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清控资产管理集团总裁、诚志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先后兼任清华同方、清华紫光、诚志股份、启迪控股、中融人寿、诺德基金、银杏创投等多家清华控股旗下上市公司和金融投资平台公司董事和高管。他管理基金超过30支(包括母基金、并购基金、产业基金、VC基金等),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直投超过100家企业。在被投资企业中,展讯通信、数码视讯、中文在线、海兰信、世纪瑞尔、汉邦高科、兆易创新、辰安科技等多家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和中国主板、创业板上市;盛景网联、沃捷传媒等20余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课程内容

《创业投资的理论与实务》课程由五个部分构成,私募股权投资的基本概念、中国资管行业和创业投资行业发展近况、创业投资机构的运作管理、创业者需要知道融资的一些基本知识,以及案例分享与问答。

1.jpg

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淳教授在开课前致辞

2_副本.jpg

雷霖学长在讲课

雷霖学长的课程将创业投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正如一位同学的课后感想所说,“创投企业的运营方式是广泛筛选有潜力的成长期企业并期待高于平均收益的退出回报。在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下,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时期,我认为创投机构大有可为。”课堂上雷霖学长讲到,创投企业需要从业经验丰富的三类人才,分别是:熟悉行业和企业成长规律的创业者、积累了一定行业资源和经验的行业专家以及金融财务法律背景的专业人士。因此,不鼓励大家一毕业就做创投。对于应届生而言,如果进入创投企业,则需要在短时间内大量接触行业专家和案例,快速实现经验积累,才有较大机会获得成功。

3.jpg

课堂现场

课堂感想

除经管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同学外,还有包括来自土木系、工业工程系、法学院、教研院等在内的不同院系的不同学科背景的众多同学来到课堂现场认真听取讲座,课堂现场人头攒动。同学们在课后对课程纷纷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反馈。

实务课堂可以帮助我们快速了解不同细分领域的内在逻辑和用人需求,让我们再次审视自己的兴趣点,确定职业目标和规划,并提前做好准备。比如创投企业需要经验丰富的人才,我们作为在校生想要进入创投业就要用空间换时间,寻找机会大量接触行业专家和案例来积累经验。对于金融专硕的学生来说,理论结合实践的课程是非常有必要的,帮助我们从学校到工作顺利对接。

——清华经管学院17级金融硕士 文乐怡

今天听完雷霖学长的讲授收获颇多,学长从PE的基本概念入手逐渐深入到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相对还不成熟,而且面临着资金来源较少、资产定价仍较高等问题,但未来通过政策的完善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由于自己一直对买方市场很感兴趣,这也坚定了我继续在PE中学习、工作的信念;接着学长进一步总结了PE的一些经验,结合一些案例进一步丰富了对于这个行业的认识,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希望未来能通过系列实务课程学到更多。

——清华经管学院17级金融硕士 祁诗皓

我是经管的金融实务系列课堂的忠实粉丝,继上学期的卖方课程之后,本学期又积极地参加到买方课程的学习之中。雷霖学长已经在早期投资领域耕耘多年,他在这节课堂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募投管退的投资流程等,还通过一系列真实的投资案例给我们展示了在做早期投资时会遇到的风险、机遇和挑战。在此之前,我从事过早期投资的实习工作,对于该行业有一些感性的认知,雷学长本次讲座给了我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此外,雷学长也为想要转行做早期投资的理工科学生提出了一些职业建议:深耕所投资行业,多看项目、用空间换取时间,多结交创投圈人脉。非常感谢经管学院的公开课程,希望本学期通过买方课程对投资领域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知!

——工业工程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 李岳

4.jpg

课堂现场

上一篇: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紧扣实践教育,助力职业发展

下一篇: 清华大学管理硕士项目与管理硕士联盟合作举办2017年研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