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17年9月11日至17日,清华大学管理硕士项目与管理硕士联盟(CEMS)合作举办的2017年Block Seminar项目在清华大学顺利进行。在为期一周的交流与讨论中,来自17个国家、17所不同院校的共计27名CEMS盟校同学通过企业参观与交流分享等活动初步了解到中国经济发展现状、趋势及中国企业的文化特色。

管理硕士项目学术主任迟巍教授首先向来自世界各地的CEMS盟校同学给予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该项目的发展情况及丰富多彩的项目内容。金融系何平教授随后进行了主题为“中国经济、银行与金融体系”的讲座,细致入微地讲述了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并强调“创业热”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特点。来自德国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的David同学表示很认可教授所秉持的开放、自律、自由、自信的价值观念,认为正是这样的态度驱使近年来的众多中国企业日渐强大。

1-同学们在“中国经济”的讲座上发表意见.jpg

同学们在“中国经济”的讲座上发表意见

除了讲座形式的交流分享以外,本次项目还组织学生进行了企业参观,旨在让学生真实的感受中国企业文化和中国企业家精神,帮助学生更加直观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在5天的时间里,先后组织学生参观了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坤鼎集团、BOE与小米公司,在与企业员工的交谈和实地体验的过程中,深入体会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在坤鼎集团,同学们通过集团的讲解对坤鼎集团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企业文化与最新动态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在问答环节,讲解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公司发展战略、营销方案等细节的问题。坤鼎集团的参观,让CEMS的同学初步了解到中国的投资管理公司的运作方式和营销战略。

2-同学们在坤鼎集团参访.jpg

同学们在坤鼎集团参访

同学们随后参访了BOE集团。BOE是一家物联网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创立于1993年4月,核心业务包括显示器件、智慧系统和健康服务。通过企业参观、产品体验和问答环节,CEMS的同学们理解了BOE的愿景、使命以及管理理念,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IT企业文化以及中国IT企业发展现状。

3-同学们在BOE(京东方集团)参访.jpg

同学们在BOE(京东方集团)参访

作为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的小米集团参观。无论是产品展示还是问答环节,都让每一位同学感受到小米公司追求质量至上的企业文化。来自意大利博科尼大学的Mate同学说,他对小米问答环节印象深刻。有同学问到“对于小米来说,自己设计一个操作系统是否非常困难”,小米的负责人表示小米始终希望通过服务而不是硬件来赚钱,小米更愿意使用一个开放的操作系统,这样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软件服务的开发优化上面。

为期一周的讲座和企业参访让CEMS的同学们产生很多感悟与思考。在交流分享会上,来自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Oliver同学感慨地总结说:“若是外国企业要进军中国,必须要学会在当地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寻求可发展的空间。作为一个外国人,如果想在中国企业工作的话,既需要谦虚谨慎同时又不失灵活。”

4-同学们在小米集团听取讲座.jpg

同学们在小米集团听取讲座

为期5天的Block Seminar结束了,虽然项目时间很短暂,但是却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通过这段时间深入的了解到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中国企业的文化与精神,中国IT产业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与战略等等。这次短暂却丰富的项目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铺垫。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普遍表示该系列活动中讲座和企业参访的内容相得益彰,为同学们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

5-同学们集体参访亦庄经济开发区.jpg

同学们集体参访亦庄经济开发区

上一篇: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第一讲

下一篇: 清华经管学院北京、深圳两地举办2017级硕士项目新生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