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课程背景

9月26日晚7点,由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与清华校友投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合办的《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第二讲《产业投资ABC》课程正式开讲。

作为中国金融实务课堂系列课程的发端,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于2014年秋季首次与清华校友投资协会合作开设了《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迄今已有将近四年时间,旨在让更多同学在个人投资和加入投资机构前做好准备。课程由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学术主任刘淳教授主持并担任责任教授。目前,课程在北京和深圳两地同时开课。

课程介绍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第二讲由工银国际融通资本总裁贲金锋学长担任讲师。

贲金锋

· 1993年获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学位;

· 1997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和中国国际金融协会理事等社会职务。

· 贲金锋现任工银国际融通资本总裁,曾任广发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北京分行行长,北京国研基业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处长等职务。

贲金锋有着丰富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以及股权投资经验,曾先后参与或主持了南海石化、西气东输、三峡工程、西电东送、江苏核电等一批超大型项目的融资安排工作,以及美的集团、分众传媒、豪威科技、启迪科服、万达商业、Nexperia等股权投资。

课程内容

《产业投资ABC》课程由五个部分构成,产业投资概述、职业道德与投资伦理、实务操作与案例分析:并购、职业规划要点以及建议参考书目与问答。

贲金锋学长把产业投资分为四个基本类别, 分别为绿地项目投资、并购投资、小股权投资、早期风险投资,其基本逻辑是横向多元化、纵向一体化和创新驱动与技术整合。

2.jpg

贲金峰学长在讲课

课堂上贲金锋学长讲到产业投资要真正以创造公司整体价值为目标,要真正了解市场、行业,以专业精神作为出发点,以风险防范为立足点,还要关注利益攸关方的多赢以及政治、环保、人文等其他方面。

3.jpg

课堂现场

课堂感想

不同院系的不同学科背景的众多同学来到课堂现场认真听取讲座,课堂现场人头攒动。同学们在课后对课程纷纷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反馈。

贲金锋老师的产业投资课程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贲老师结合他丰富的从业背景分享了他对于目前产业和金融的洞见,深入浅出并且十分生动。他对于乐视的“跃进”内所做出的一些决定表达了自己深刻的观察,给我们带来了在投资扩张的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实际可能受益的见解。为我们打开了眼界,同时这些领悟也会伴随我们在未来的从业过程中去验证,探寻。

——清华经管学院17级金融硕士 朱健然

贲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产业投资,最有感触的在于,前辈提醒本硕都学金融的我们要多提升对行业的认知理解,不似金融投资看重短期资本增值,反而产业投资注重长期产业整合通过商品市场实现收益。若想做好产业投资,最重要的踏实积累行业知识,此前从未意识到这样的insight,收获颇丰,期待之后每一节干货满满的实务课堂!

——清华经管学院17级金融硕士 张育菲

研究生入学前就参加过17春季金融实务系列课堂,受益匪浅。

本学期的买方课程更是立足于投资的全生命周期来讲述投资逻辑,关于产业投资,贲金锋学长结合理论与案例告诉我们,既要打开视野,加深对行业的认识,在技术方面真正了解市场、行业,知悉增长的必然和偶然;又要从商业角度出发,构建对资源配置的系统性理解,真正以创造公司整体价值为目标。

贲学长对我们职业规划也提出了建议,金融业的本质是资产配置,要在大的产业中寻找自己的价值,需要以持续的学习能力,应对变动的市场,需要建立拥有良好信任、互相学习的有效朋友圈。

经管的课程能够很好地与我所学的法学专业形成思维模式、专业领域上的互补,希望通过接下来的课程能够对投资领域有更为透彻的认识!

——清华法学院17级法律硕士 钱知音

7.jpg

课堂现场

精彩瞬间

上一篇: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第三讲《产业投资案例》

下一篇: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紧扣实践教育,助力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