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课程背景

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大多数工作都会无可避免地遇到道德困境,如何坚守职业准则,如何及时采取行动,如何从容应对道德风险和挑战,是每一位从业者需要思考的命题。《金融职业道德》课程是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与CFA协会合作,由CFA协会中国地区金融机构合作总监协会关系负责人,CFA 持证人吴薇老师和CFA协会前道德教育和职业标准主任,CFA 持证人Michael G. McMillan博士联合授课,基于CFA协会《道德操守和专业行为准则》和《从业标准指南》,从职业精神、资本市场的完整性、对客户和雇主的责任、投资分析、建议和行动、利益冲突等角度,帮助学生掌握金融专业行为准则并融会贯通,从而建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和标准,这对其所处的市场和社会都具有深远意义。

2022年4月1日,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金融职业道德》课程落下帷幕。本次课程与以往的结课形式不同,是以金融职业道德分析挑战赛的形式举行,同学们自行分成七个小组,各小组围绕投资行业的案例,应用CFA协会的道德操守和专业行为准则,综合分析其包含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解决方案。本次挑战赛还邀请到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监,CFA持证人徐建华老师、美国道富银行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副总裁,CFA持证人唐嘉澍老师作为嘉宾,为同学们的案例汇报给予点评,以及评选出最终的优胜组。

每个小组的同学们都各显身手,其中,最终的胜出队第七小组在AMB案例分析中,首先列出了人物关系与组织架构,接着逐一指出其违反了公平交易、监督者责任、市场操纵、独立性和客观性、披露冲突等原则,并提供清晰的事实证据和准确的反思分析。基于对现状的深刻理解,同学们从组织结构、官方指导、运作方式、客户沟通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对策。

通过案例分析、课堂讨论、职业道德分析挑战赛等丰富形式,使同学们认识到道德困境在大多数工作中是正常并可预见的部分;对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更加有意识,在道德问题成为困扰之前发现并采取行动;并且讨论和实践处理道德问题的方法,从而更从容应对金融行业中现实场景中可能存在的职业道德风险和挑战。

所有小组展示结束后,Michael G. McMillan博士进行了总结。他肯定道,每个小组都发现了案例中对道德操守和专业行为准则的违反之处,并带领同学们再一次对案例进行了整体而细致的梳理。

根据对所涉及的道德问题的理解、解决漏洞的建议、分析和演示的质量,以及对评委问题的回答,7支队伍最终评出了最佳报告奖和、最佳展示奖和获胜队伍,Michael G. McMillan博士宣布了获奖名单,唐嘉澍老师、徐建华老师和吴薇老师宣布了获奖名单,并为同学们颁奖,希望鼓励大家在投资行业的职业领域上能坚守准则。《金融职业道德》课程在掌声和合影中圆满结束。

图/嘉宾为获胜小组颁奖

相信通过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金融职业道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未来的道路上能坚持诚信、称职、勤奋、尊重的行为原则,以符合职业道德的方式对待金融专业领域,从而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构建诚信社会。

上一篇: 高皓:私人银行与家族办公室 |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II】——金融机构概论与实务

下一篇: 与腾讯走进数据科学 | 管理硕士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