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22年5月16日晚,《中国金融实务课堂之二——金融机构概论与实务》第八讲开课。本次课程由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宋勇讲授。宋学长给同学们分享了投行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投行主要业务等内容。

投行发展历程和现状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银行业在美国飞速发展,摩根、高盛等大投行相继崛起。

而在中国,1990年深交所和上交所正式成立,1992年证监会成立,随后中国证券业经历了银证分业、证券法颁布、股权分置改革、新三板成立、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注册制改革等各类大事件。

目前,中国共有一百余家证券公司。中国将证券公司作为第一看门人和首要责任人,实行强监管模式,包括严格的券商评级、考核和资本金限制等制度。因而小券商发展受限,资源大量集中在“三中一华”等头部券商,即中金、中信、中信建投和华泰。

国内外投行券商现在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开发自研平台。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许多业务都已转成线上办公,对信息化的需求进一步加强。“中金公司现在走‘三化’战略,即国际化、区域化和数字化”宋学长说。

投行的主要业务

以高盛为例,其一级市场业务主要包括股票承销、债券承销、衍生品交易等。二级市场业务包括股票交易、财富管理等。

目前中国商业银行法不允许券商放贷,因此中国的券商没有借贷业务,其他业务和国外投行类似。以中金为例,中金的业务结构为“双基六柱”,即以IT和研究为基础,以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和财富管理为六大支柱的业务体系。

同时,证券公司作为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也承担着维护国家经济稳定、促进实业发展的重要责任,积极进行产品创新,落实绿色金融等业务改革。

在课程最后,宋学长分享了他对中概股、注册制、同股不同权等各种问题的思考,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疑惑。

Q&A

同学:人工智能对投行业务会有根本性冲击吗?

宋勇:目前来讲还不太明显,仍是 “投行民工”在完成走底稿、打流水等基础工作。但人工智能在这方面确实有优势,未来可能还可以完成更多复杂的衍生品交易。总之,目前还没看出苗头,静候未来发展吧。

同学:外资投行进入A股市场的前景如何?

宋勇:外资投行这几年在国内发展的一般,遇到很多现实困难,比如在和客户的沟通、内部汇报方面就些劣势。他们的强项还是在国际网络,在和国际化公司打交道上。不过外资投行也做了很多针对性的部署,或许能吸引到更多本土人才,进而拓展A股市场业务。

同学:您如何看待同股不同权?

宋勇:对创始团队依赖性比较强的公司会经常设置同股不同权,创始人需要控制发展业务,以较少股票获得较多表决权。如果强行设置同股同权,团队会非常惜售,资金来源主要只能靠借债而非股本,对公司发展不利。很多投资人本身相信创始团队,愿意给予其较多决策权,他自己则拥有更多收益权,其实是双赢。

主讲人简介

  宋勇.png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宋勇先生现为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并担任中金公司河南地区业务联席负责人,拥有近20年投资银行相关工作经验。宋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并拥有法国工程师学院MBA。

上一篇: 回顾 | 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2023级招生说明会干货满满

下一篇: 干货来袭|清华经管学院MoF Club线上Summer Internship Killer:量化投资与销售交易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