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21年9月6日,清华经管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副院长徐心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笑寒教授,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清华-哥大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学术主任王纯教授等与线上线下2021级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钟笑寒发表题为“何谓研究”的致辞。他代表学院对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欢迎,并从中英文词源的角度阐述对“研究”一词的思考。他分享自己历时十年研究高考录取匹配结果及其影响因素的经历后指出,研究是深入地探究,也是不断地追问,持续地再寻找。研究不仅是一项光荣的职业,更是一种伟大的精神。科学的道路从来都是崎岖不平的。但面对由无数心血凝聚而成、充满创造性同时又饱含科学精神的成果时,也不禁使人充满喜悦,为自己从事科学研究这项“伟大工程”深感自豪。他勉励同学们做出勇敢的选择,走入“无人区”,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宗旨要求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研究者。

钟笑寒致辞

随后,白重恩代表学院向新生代表赠送《朱镕基讲话实录》。

 

白重恩代表学院向新生代表赠送书

2018级博士生代表刘子諝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道路上的三点感悟。一是要对自己的选择怀有坚定的信心和信念;二是要保持健康的身体与心态;三是尽量把自己活成一个立方体。她指出,读博的过程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打击常有,但“放弃”的念头绝不能有。她建议同学们在关注自己所在领域深度的同时,也不要忽视给自己的人生拓展宽度与厚度。最后,她以“无问西东,自成芳华”勉励大家不断奋进。

2020级管理硕士钟嘉豪作为硕士生代表分享了他入学以来关于学习、交际与实践的三点体会。一是保持热情,不断探索;二是保持谦逊,见贤思齐;三是保持自信,不忘初心。他回忆自己在入学之初也曾迷茫焦虑,并以自己的所思所学勉励同学们树立成长型思维,以发展的眼光进行自我评价,在不断的尝试中发现自身优势、坚定内心想法。

 

学生代表发言

 (上:2018级博士生代表刘子諝, 下:2020级管理硕士钟嘉豪)

2021级金融系博士生王子航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与经济学学术研究的缘起。他认为,经济学是一门同时具有自然科学的严谨和社会科学的浪漫的学科,是理解重大经济社会现象的窗口、重大政策决策变化的基础,以及重大国际格局变化的基石。他表示,清华经管学院是一座同时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深厚的本土情怀的学术殿堂,作为一名博士新生,他希望自己的学术研究能更好地服务于实际,践行经济学“经世济民”的价值取向。

2021级金融硕士周至源提到,他曾在学术与业界的路径选择上反复徘徊,但在朋辈互助与老师们的沟通交流中,他逐渐发现自己更适合路径明确、节奏清晰的金融实务。一路走来,他认为自己的成长是隐形的,而经管带给自己最重要的礼物则是“耐心”,他感谢经管学院为自己提供的“物”的支持与“人”的帮助,并寄语大家主动建立与老师、同学的联系,“迈出大胆、甚至是鲁莽的第一步,或许能获得不一样的收获。”

新生代表发言

(上:2021级金融系博士生王子航, 下:2021级金融硕士周至源)

随后,赵冬青进行了学术道德与纪律要求相关主题发言。她以真实的案例,从校内学习生活的诸多方面对学风学纪进行了强调。她希望2021级的新同学能够诚信为人,踏实为学,珍惜并充分利用清华经管学院的各种资源,终生学习与成长。

赵冬青发言

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瞿卫菁介绍了研究生工作组的宗旨目标、组织架构,以及学院研究生党建的基本情况、支部工作亮点和学院研团研会的工作特色。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英杰介绍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工作职能与服务团队,表示将一路陪伴同学们从象牙塔走向职场。

开学典礼现场

本次开学典礼现场博士新生67人,硕士新生131人。在线参加的硕士新生21人,其中国际生在线入学15人,因疫情隔离延期报到6人。

最后,与会全体师生起立,齐声合唱《清华大学校歌》。

当天上午,学院在经管学院分会场组织学院新生观看了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笑寒教授参加。全院新生聆听了邱勇校长对新生的寄语,以及研究生代表、教师代表与新生代表的发言,与线上会场新生代表佩戴清华大学徽章同步戴上清华大学徽章。

上一篇: 2021年《金融时报》管理学硕士排名发布

下一篇: 2021年英国《金融时报》金融硕士排名发布 清华经管学院位列亚洲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