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高溶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毕业之际她作为院系的学生代表做了发言。她说:“如果将每个人的生活比喻为一个多目标的、随机的、动态规划问题,那么在一次次生活的修炼中,我们逐渐学会了自定义目标函数,应对时间和精力的约束,合理地放置自己的注意力与行动力。”

在本科的学习阶段,她选择将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志愿工作和实践调研中,在这个过程中她触摸到了真实的世界,意识到了心底对于人生价值感的追寻。大四那一年,她放弃了咨询的offer,决定“换一条赛道”,来到清华经管金融硕士项目,希望能在新的所向之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也正如她自己所说:“感激于本科的培养,我在各种机会中做到了有所舍从而有所得,希望未来也能继续在尊重规则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同时接纳随机扰动,并为自己的每一个选择负责。”

赤子之心点燃志愿之火

刚走入清华大学,高溶充分打开自己,去探索各种有趣的事情。正是由于这种开放的心态,每次做志愿者,她总是“乐在其中”。垃圾分类的标识前有她的身影,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的队伍前有她导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有她的声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场馆里有她的笑容。这些志愿活动融入高溶的日常,直到大四的时候,她才“突然发现自己的志愿工时特别高”。凭借自己对于志愿工作的热忱,她获得了“四星级紫荆志愿者”的荣誉。

在做志愿的过程中,她也结识了许多同样怀着赤子之心的朋友。有三个场景深深地印刻在她脑海里。北京的冬天很冷,冬奥会场馆服务组志愿者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但在摆放完上百个观众礼包后,大家却累到汗流浃背,但全过程没有一个人抱怨,并积极响应;当《歌唱祖国》响彻鸟巢时,身边的人们都瞬间热泪盈眶;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盲人火炬手李端在点燃主火炬时遇到困难,全场的观众都大声喊着加油,“我就觉得特别感动”。

这些经历,使得她勇敢地选择守护自己的赤子初心。正是这份信念,也让她在规划自己的未来道路时得以听从内心、敢于择难。

转换赛道开启人生长跑

本科期间,高溶多次参加社会实践,她想要了解“真实世界是如何运转的”。“我认为做宏观的经济调控需要基层一线的经历。”

寒暑假她赴河北省调研精准扶贫。期间她与村民们同住,探访村干部如何因地制宜进行产业扶贫。她还曾前往山西太原,考察了清控创新基地、汾西重工厂、榆次液压等企业及研究院,亲眼见证清华清洁能源研究院运用科研技术帮助当地进行产业升级。这些实践经历让她切实感受到“宏观的政策真的可以在个体身上发挥作用,改变他们后面一辈子的生活。我觉得这种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

大四,高溶认真地分析了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决定要换个赛道。当她“从一个长期主义视角寻找自己更想追求的生活方式”时,她发现“人生是场长跑”,相比于当下的头部咨询公司的offer,自己更想继续学业,积淀素养,从而能够在未来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更多人。

犹豫不决时,高溶来到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心,寻求老师的帮助。“老师跟我说‘短期来看,你有可能会损失很多。但是你不应该以这样的视角去思考。你应该去想20年以后,当你们这一辈人真的成为这个社会的脊梁时,你想在哪里?以什么角色来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听上去很理想主义,却特别触动我。”高溶选择了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并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职业发展目标。“我想去一些偏宏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部门,去做一些研究,然后推动相关政策落地。”

因此2022年,她再次随实践支队考察了石家庄城市建设和规划,感受新时代脱贫后乡村的振兴工作。在采访公共部门工作的优秀校友时,她也学习到不少工作经验。在一次次走访中,高溶更加坚定地相信自己有责任“将个人利益之外的公共利益纳入自己的目标函数之中,将人生的追求与更伟大的事物相连,在被更多人的需要中获得幸福”。

夯实基础做好职业规划

高溶之所以选择清华金融硕士项目,是因为“这个项目具有一种家国情怀,项目的开设和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致力培养国家高层次金融人才。“这是最吸引我的一点。我一直在追寻这种人生的价值感。”除此之外,清华金融硕士项目合理的课程设计也为高溶转换赛道提供了便利,“课程涉及经济学基础理论和学科前沿的知识,可以帮助我形成系统性的思维框架。”

硕士阶段,高溶希望和周围的同学多交流、多请教。在入学前,高溶就得到了许多优秀师兄师姐们的指点和帮助。新生见面会结束后,她发现同届同学们的背景很多元,有来自材料、化工、数学、环境、国际关系等专业学科的同学,每位同学都很优秀。同时她还想要在社会工作上多做积累,提升自己全方位综合的素质,为自己之后的发展有所积淀。

“我的志向还是很明确的,希望自己能够‘心定脚动’,做好每一件眼前的事情,以平和的心态应对未知的挑战,追寻自己人生的价值感。”

上一篇: 林意伸:且行且思,新的起点再出发|硕士项目开学季

下一篇: 周琦珩:在实践中传递实干精神 | 硕士项目开学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