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周琦珩毕业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在本科的学习阶段,他曾经两次担任课程助教。在批改作业、准备习题课的过程中,他以“过来人”的身份把自己学习课程的经验、感想和思考传递给学弟学妹们。

选择清华经管金融硕士项目后,他在项目主办的线上分享会中也感受到了这种实干精神的传递。“项目匹配的导师和学长学姐手把手的带着你修改自己的简历,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对于周琦珩来说,清华的吸引力不只在于丰富的校内外资源,更多的是“求实、务实、踏实”的清华气质。他认为在金融行业,拥有这样一种气质,能够把自己的每一个项目都认认真真做好是最重要的。

做助教、办活动,在奉献中成长

2021年的秋季学期,北京大学的第二教学楼里常常出现周琦珩的身影。他是“中级微观经济学”这门课程的助教,每隔2-3周,他就要在这里为同学们上一次习题课,帮助同学复习课程知识。每次习题课他都认真制作PPT并坚持板书。课后则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解答同学们的相关问题。

实际上,他的准备工作从暑期就已经开始了。他结合自己学习“中微”的经验出题,使得题目能够更好对接课程内容。在作业末尾创设思考题,将中微知识与专业知识对接(如金融、保险),以期起到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细分专业的作用。

一个学期下来,他不仅得到了老师的称赞,还得到了同学的认可。一位同学写道:“周学长一直都很认真地回答大家的疑问,细致地对相关的知识点进行讲解。超级感谢周学长这学期的帮助!”

此外,周琦珩还曾担任《计量经济学》课程的助研,协助导师编写计量经济学教材,项目组完成超30万字的教材编写工作。这两段经历让他感受到“以学生视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寻找共通、谋求共情,从而助力各位同学的学习,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过程”。而他自己也在奉献中获得了快速的成长,建立了更为完善的金融学知识体系。

周琦珩在本科期间做助教

重合作、勤实习,在了解中热爱

课堂之外,周琦珩加入了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团委组织部,并开办了团员骨干培训学校,开展相关活动 20余次,累计覆盖参与人数逾 2000人。在“北京大学新媒体分享沙龙”中,他负责从活动策划、统筹、宣传到现场实施的全流程。出色的社工表现让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学生骨干。

比赛场上,他带领团队参加“2020贝恩杯案例大赛”,测算“超级猩猩”未来5年的线下门店拓展空间,提出建立标准化教练培养体系、开设城市特色门店等发展战略。深入研究中国健身行业的发展前景、变化方向以及驱动力,最终获得“优秀案例”的荣誉。

这些经历培育了周琦珩与人沟通、团队合作的能力。“在金融界,尤其是我之后想继续做投行,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去完成。那这些能力也可以转移到我后续的工作中。”

在券商研究所,他和团队一起花费很长时间去对保险行业的公司进行了深入的跟踪分析,最终在报告中对某一支股票做出推荐。而这份报告的正确性也在之后得到了市场的证实。他还曾凭借所学帮助一家生猪养殖公司募集了一笔大额资金。当他在家乡的超市看到这家公司的产品时,他不由得想:“会不会是因为我们团队帮公司募集到了资金,所以这家公司能够拓展自己的业务,然后把他的产品送到千家万户?”

在参与金融行业运作的过程中,周琦珩深入了解到金融业通过资源配置创造价值的巨大作用,进而建立起对于金融业的热爱。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从高三开始,周琦珩的座右铭就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未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有时难免感到焦虑。这时我就会想到这句话,然后我的内心就会宁静下来,也会更有动力去把现在手头上的事情做好,这样未来的我才会问心无愧。”

在座右铭的指引下,他荣获两次国家奖学金,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北京大学毕业。面对这些荣誉,周琦珩表现得很淡然。“这是对我过去的总结,并且激励着我要做得更好,这样才能配得上外界对于我的肯定。”带着“做得更好”的决心,他即将开启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生活。

在学习方面,他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金融学思维以及实际的技能。在社交方面,他希望能够扩大自己的交际圈,能结识到更多的朋友,更好的融入这个大家庭,有更广阔的校友资源和企业发展资源。在实践方面,他了解到清华提供了很多海外交流的机会,他希望能利用这些机会去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

虽然还未正式入学,但在项目举办的众多线上活动中,他已经感受到清华经管的学长学姐身上的清华气质,他将其总结为“求实、务实、踏实”。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希望自己也将这种实干精神继续传递下去。扎根于金融行业,不断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变化,为金融行业创造价值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 高溶:在赛道转换间追寻人生的价值感 | 硕士项目开学季

下一篇: 邱会波:浪潮之下,探索前行之路 | MCFO毕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