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1617951495399019895.jpg

孙跃家 

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

2019级在读 创业与公司金融班

 

我是孙跃家,本科毕业于清华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方向。非常荣幸也很开心地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在清华经管金融硕士项目的一些就读体验。

金融硕士深圳班的学习与生活状态可以用两个词语来概括:丰富与主动自由。

丰富,主要是在项目的主修方向多维,课程选择丰富自由。

金融硕士深圳班有创业与公司金融、金融科技、金融投资与保险三个主修方向,在主修方向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又提供跨方向的自由选课空间。这不仅推动我们规划未来,又能够基于需求与兴趣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除课程之外,硕士时期我们有专门的讲座型课程,以及每周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前辈进行讲座和交流。在这些活动中也能够吸收到业界、学界多方面的能量。

生活状态主动自由,是说大家都很关心的实习与生活方面。

实习方面,深圳有全国最为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环境,能够接触到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等各个领域的前沿实习机会,这也是金融硕士深圳班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之一。此外我们还有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就业辅助,以及密切地同就业导师、学术导师进行交流的机会,帮助我们进行实习与职业的规划。总体而言,硕士时期拥有实习所需的机会、环境、时间与指导,可以说是全方面资源应有尽有。

生活方面,深圳大学城中的生活也是最为珍贵的经历。相对密集的一段课程时光,每天与同学们一同上课下课、一起吃饭刷夜,能够有“远离城市的桃花源”似的安静学习环境、以及交到挚友的幸福感。此外,有很多海外双学位项目可以选择,有丰富的机会去与全世界交流,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世界。

1617951534590087368.jpg

金融硕士项目给予我最大的收获与感受是“充实、开阔与成长”:生活充实、视野开阔、全维度成长。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感受是充实,主要体现在学术能力与实习工作能力的提升上。相比于本科时期的适应生活、摸索方向、野蛮生长,在金融硕士项目中紧凑的课程+实习的项目里明显有一种高密度、高效率汲取的感觉,课程教会我们专业知识、实习带给我们工作经验与态度,二者同时提升则更有机会发现自己的兴趣点,而兴趣是成长中最好的老师。综合来看,硕士期间无疑是密集成长的两年。

第二是视野开阔,主要是课程设计的丰富、交流带来的成长以及崭新的城市生活方面。项目培养方案中丰富的专业课选择和讲座安排,基于兴趣、有方向地拓宽视野。此外,与前辈们,包括学术导师、就业导师、和项目讲座嘉宾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学习机会,与靠谱的小伙伴在peer pressure 中共同成长。而深圳这座城市本身与北京风格完全不同,充满朝气、进取和野心,在深圳生活的两年也是非常珍贵的生活经历。

第三是全维度成长。这是最好的时代,站在人生的路口面对无限可能。金融硕士项目中充实的学习生活、宽阔的视野,带给我们全维度的成长,和更宽广丰富的未来方向。以我个人为例,之前是专注投行的打工女,做过“投行工人”,在金融硕士项目学习的两年里除上课和实习外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课程与课题研究,现在的我更加倾向于做研究方面的工作。这也是金融硕士项目宽广且包容带给我的启发,给我们更多时间学习、客观的观察世界、观察自己,发现自己真正想要实现的目标。

如果有什么建议给大家的话,主要有三个:学习和实习方面多尝试与接触、享受当下的年轻与不确定性;主动与前辈交流、多观察世界,思考及消化。此外,减少焦虑和内卷。

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上一篇: 商务分析双硕士 | 高晨鸣:躺在河面上的孩子

下一篇: 我在清华读MoF | 孙丹童:不负初心,坚持己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