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17年8月30日,清华经管学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杨思群教授以及各项目委员会主席、学术主任等与200多名2017级研究生新生一起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主持。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首先致辞。徐心教授从研究生的“研究”两字出发,强调同学们要“做有意义和有意思的研究”。围绕“有意义”和“有意思”,徐教授为新晋的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了治学上的期许。

如何评判一个研究是否“有意义”?徐心教授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维度就是现实相关性,现实相关是指有明确、具体、充分的现实背景。他以自己的经验为背景,阐述当研究问题与现实更相关时,研究者更容易看到研究对现实的影响,也更容易激发自己对研究意义的认可。而“有意思”的研究则通常对应着一个知识缺口,或者是对某个研究问题非常深度的探察,徐心教授颇有意味地说:“未来当你感觉一个问题还不够那么有意思的时候,你可以进行一个反思,是不是我还停留在一个较为肤浅的层面。”

徐心老师-硕网版.jpg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致辞

最后,他对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强学习、有勇气、开始动手实践。学习才能找到知识缺口,才能看到问题,有勇气才能表达自己的见解,而在做中学是一切知识转化为本领最重要的一步,需要不断的提炼和总结。

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展开了学术道德及学生纪律教育。焦捷教授以以往发生的违纪事例向新生强调要严格遵守学术纪律和学术道德,要端正态度,“为学在严,严格认真,严谨求实,严师可出高徒;为人要正,正大光明,正直清廉。”

焦捷-硕网版.jpg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发言

而后,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杨思群教授介绍了研究生工作组的职能,尤其是研究生会和研团的日常活动。教学办公室翟萌萌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学习的资源和学籍管理规定。教学办公室的苏红霞老师介绍了毕业论文的学术规范及论文审查。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娜丽老师介绍了学院丰富的国际交流资源,建议同学们早做准备。最后,职业发展中心主任云涛老师介绍了职业发展中心的职能以及在职业规划与发展方面可以为研究生提供的各种服务。

杨思群-硕网版.jpg

清华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杨思群教授发言

朱玉杰-硕网版.jpg

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老师拼图.jpg

教学办公室翟萌萌老师(左一)、教学办公室苏红霞老师(左二)、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杨娜丽老师(右一)、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云涛老师(右二)为硕士生进行相关介绍

2015级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博士生尹西明、2015级管理硕士朱鹏飞、2016级金融硕士刘光耀等老生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收获与见解。尹西明指出作为研究生,要研究“生”的东西,朝着未知进军,他从自己多次访学经验中找到未来的研究方向。朱鹏飞则深情回顾了两年来在清华经管这个大家庭中的感受,借由师兄师姐的协助,他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也收获了满满的温暖。而刘光耀则以“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三大终极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提出不要回避挑战自我,不要否认欲望和好奇心、怀疑和不满、快乐和阴郁,因为它们有可能改变预设的人迹轨迹,并提醒同学不要在不断的优秀中走向平庸。

老生拼图.jpg

15级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博士生尹西明(左)、15级管理硕士生朱鹏飞(中)、16级金融硕士生刘光耀(右)作为老生代表发言

随后,几位新生也陆续表达了对于加入经管大家庭的喜悦,以及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和向往。2017级经济系硕士生李思源刚刚结束在青海一年的支教生涯,她用三条自省之辞与大家一起共勉,即常怀珍惜之心、常怀探索之心、常怀担当之心。2017级会计系博士生陈战光曾作为北京市第一批进藏兵赴雪域高原西藏服役,他表示会将军营的拼搏精神带到日后的学习中。2017级清华-哥大双学位新生史欣悦表示,哥大项目具有独有的数据科学与管理科学的交叉体系,创造性的将大数据分析运用到综合管理当中,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满怀期待,渴望在这段旅程中怀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继续探索。

新生拼图.jpg

17级会计系博士生陈战光(左)、17级经济系硕士生李思源(中)、17级清华-哥大双学位项目生史欣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中还特别设置了赠书环节。由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代表学院向三位新生代表赠送朱镕基老院长的《朱镕基讲话实录》共计四卷书,勉励新生不忘老院长的谆谆教诲。

赠书-硕网版.jpg

赠书仪式

Panorama 15-硕网版.jpg

清华经管学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现场

上一篇: 清华经管学院举办2017级硕士项目新生入学导向活动

下一篇: 清华-哥大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2017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