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微信图片_20190922211854.jpg

文聿峰

清华经管学院2019级金融硕士(北京班)


四年前,他通过物理竞赛被保送至清华,离开擅长的数理专业进入清华经管学院;


四年后,他并未按照此前所设想的出国攻读硕士学位,而是继续留在清华经管学院,在金融硕士项目中继续自己的征程;


他就是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2019级新生文聿峰,心中充满了期待与憧憬,从伟伦舜德再出发。

选择:在兴趣与特长中平衡

“从高中阶段开始,我基本就确定了要去清华经管学院的梦想。”


作为一名物理竞赛生,文聿峰曾经在数理计算方面有很强的优势。貌似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应当是文聿峰的最优选择,然而,他却坚定地走进了清华经管学院的大门。


这不是一时冲动,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在思考自己的大学专业时,文聿峰认真地了解不同专业的课程设置和育人理念,逐一调研后,他发现清华经管学院倡导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理念,课程体系涉及的知识面更广泛,综合性更强,他喜欢。他更注重自己能够在本科四年的时间里提升自己的整体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922212005.jpg

“而且我的性格也许更适合从事金融领域的工作,”他说,“与从事科研相比,我更擅长与人沟通交流。”正因为此,文聿峰进入了自己由衷热爱的清华经管学院,在学习经济知识的同时,也愉快地享受着追求知识与发展兴趣的大学生活中。


大二时,文聿峰选修了外文系通识课程《葡萄酒文化与鉴赏》,逐渐引发自己对于葡萄酒历史文化的兴趣。两年后,他成为清华葡萄酒协会会长,组织参加了一系列葡萄酒文化品鉴分享会,代表学校参加波尔多葡萄酒理论和盲品的比赛。“在与专业人士和爱好者的交流中,我可以对中国葡萄酒市场有深入细致的商业分析,可以新奇的看到古老传统的法兰西酿酒庄园是如何适应现代商业而作出战略调整和转变。”对于文聿峰而言,金融学不仅是课堂上的知识,更是已经内化为一种金融思维。


他喜欢读书,喜欢涉猎不同类型的书籍。“文字是具有力量的,能够让我感受到不同人生的的悲喜和智慧。”最近,他正在读《3D negotiation》、《Elon Musk》和《三体》这三本书,不断拓展自己对于科技和商业的认知与想象。

转变:在探索中找到方向

“在人生前进的过程中,不一定要根据特长进行选择,而是要通过不断的尝试和探索来确定自己的方向,因为特长属于技能的层面,技能则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进行训练和提升。”文聿峰认为,在没有尝试之前就先入为主地作出判断,是空洞和缺乏说服力的,只有经过探索,才能够真正发现自己的心之所向。


初入大学时,他原本计划到国外继续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从事金融学术和量化投资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但是,在经过两段助研经历与多次行业实习经历后,他“进一步认清了自己”。


大二暑假期间,他曾在香港城市大学进行贷款违约率相关研究,并且在清华经管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学术研究工作;大三秋季学期,他曾在沃顿商学院金融系交换学习,与教授、博士生探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922212107.jpg

经历了这些后,文聿峰觉得,相比于从事学术科研工作,自己更偏好于探索实际问题的科学思维和具体解决方法,因此需要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和洞察力。


“学术和投资都对研究框架和逻辑有极高的要求。”文聿峰认为,金融学术按照研究分野,资产定价需要提炼数学模型,公司金融需要实证分析和完整动人的“研究故事”,宏观金融的研究可以理解为对现实表象数据的标定校准,金融投资亦要看清研究对象的本质,用逻辑说服人。


正是因为这样的自我认知与定位,文聿峰最终决定继续留在清华经管学院,加入金融硕士项目,在这里探索更多职业发展和专业可能。


他用“精致”一次来形容金融硕士项目:“项目的培养体系是极具就业导向的,课程设置直接对标国际顶级商学院,浓厚的国际化氛围也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优秀青年学子,而且在业界具有很强的人脉资源与业界口碑。”文聿峰相信,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能够让他充分挖掘自身专业潜能,积累扎实的专业和行业素养,真正做到厚积薄发。

希冀:在理论与实务中提升自己

对于文聿峰而言,生活了四年的清华经管学院已经成为了熟悉而温暖的家,见证了他身份的转变与成长的蜕变。但是,如今再一次从这里出发,他的心中依然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他目标明确,为自己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活制定了详尽的规划:第一年夯实理论基础,构建起更加完整的知识体系,并在金融实务方向上加强探索;第二年要尽可能多地探索外资行等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并在学校和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

微信图片_20190922212136.jpg

在文聿峰心中,未来两年的学生生涯十分珍贵,既要抓住这段时光享受美好的学生生活,也要充分利用好清华园里的学习资源。他说:“清华大学的跨学科优势十分明显,而金融是一门包容性很强、涉猎范围很广的学科,需要充分汲取各类知识的养分,培养自己的跨学科思维。”


面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他希望能够在毕业后参与一级市场投融资的实务工作。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大背景下,他看到了更多更广阔的机会和空间,而这也正是他在探索之后的选择,是他今后将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


“实体行业是金融运行的基础和根基,金融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多元的融资方式,更在行业创新发展、企业战略运营和价值发现创造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以此为目标,文聿峰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坚定地走在追求卓越的路上。


文 | 万宁宁  编辑 | 王莹


上一篇: 文聿峰:再出发,在不断探索中追求前行 | 硕士项目开学季

下一篇: 王忻如:平和坚定,渡过人生长河 | 硕士项目开学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