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微信图片_20190924104425.jpg

王麒智

清华经管学院2019级管理硕士


在他的眼中,中文是一门优雅且博学的语言;中国是一个充满机会和可能的富矿;清华更是一个能够展现自己的平台。从新加坡到纽约,再到北京,他的人生轨迹遍布两大洲,他就是王麒智,一个阳光开朗、敢于尝试、勇往直前的新加坡大男孩。


金秋九月将至,清华园即将迎来最美的季节,作为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硕士项目2019级的新生,王麒智也即将踏上新的求学生涯。

 来到中国,结缘清华

1994年,王麒智出生在新加坡一个六口之家,他还有三个弟弟,虽然祖籍是中国福建,但由于是第四代移民,从小接受新加坡教育的他对中国是既熟悉又陌生。在他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都无条件地支持他和弟弟们的梦想,让他们能够有强大的后盾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1569159934396078989.jpg

王麒智(右二)和他三个弟弟穿军服的照片

2015年服完兵役之后,王麒智有半年的空闲时间,摆在他面前的有两个选择:去泰国学习泰拳、去北京学习中文。他询问父亲的意见,父亲毫不犹豫地支持了后者,于是王麒智来到了清华大学完成汉语进修项目。这段学习经历似乎是为了之后和清华的再次相见埋下了伏笔,不仅让他的中文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同时也让他爱上了北京——这座沧桑与新潮交织的大都市。


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纽约大学,在这所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私立大学,他开启了自己的求学生涯。入学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转入斯特恩商学院,在校期间他还担任过纽约大学高尔夫校队队长、学生顾问运动委员会代表和“Social Plankers”健身社团创始人,大学期间他还曾经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交换一学期。

1569159998847031387.jpg

王麒智(前排左三)和纽约大学高尔夫球队的合照

选择管理硕士项目的三个理由

毕业之后,当王麒智开始严肃地思考自己研究生去向时,清华大学再一次进入了他的脑海。在网络上了解到清华经管学院硕士项目的招生简章之后,他再一次选择了清华,他说:“首先,我非常喜欢北京,相比深圳、上海,我还是更喜欢这座城市;其次,我当时申请的时候和清华的老师通过网络交流很多,他们的耐心和负责更让我坚定自己的选择。”


谈起选择经管学院管理硕士项目的原因,王麒智给出了三个理由。“首先是多样性。这个项目的老师和学生的背景十分多元,课堂越多元化,学生从彼此身上学习到的东西越多。不同背景来的人可以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知识,而这些正是其他学生所不知道的。其次是学校的资源。我认为清华大学给学生提供的资源是独一无二的。在迎新会上,各个部门的老师代表都会走上前来和我们进行交流,介绍部门的运作。包括负责学生交换、就业和毕业等事宜的部门。最后就是老师们的耐心。举个例子,在我申请的时候,每当我有对项目或者奖学金的疑问,我只需要发一封邮件,就会收到老师们十分快速的回复。”

1569160052009055674.jpg

王麒智(最后一排右二)和管理硕士项目的同学聚会

除了进一步提升汉语水平,王麒智还希望自己能够借助研究生这段时间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他现在正在上一门课程,叫做《社会主义经济与实践》,他说:“老师在课上会和我们谈论很多价值观层面的东西。例如中国为什么要在非洲等一些落后的国家投资?中国政府一些决策背后的原因?之前在美国上学的时候,都是从一个美国的立场和视角看待问题,现在也能知道中国的视角,同时我作为一个新加坡人,可以综合各种观点,从更为中立的角度看。”

 实习收获人生哲学 

来到中国求学,王麒智也感受到中美两国在教学模式上的不同。“美国更强调个人,由于美国大学没有校园的概念,大家不经常碰到,都是独来独往的;而中国更强调集体,不仅同学之间的联系更紧密,在思考问题也更强调从集体的角度去看。例如怎么为整个社会做贡献,而不是只注重个人的利益。”他随后补充道,“但纽约大学和清华大学相似的地方就是,老师和学生都非常优秀,这是共同点。”

微信图片_20190922214350.jpg

王麒智(右一)和好朋友Wes的合照,二人一起创办了“social plankers”社团

本科期间,王麒智曾经在金融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实习过。这两份实习带给他最大的收获不是专业知识或技能的增进,而是一种全新的对待人生的态度。“我实习时候的导师曾经说过一段话,于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建议,他说:‘生活就是一个马拉松,你不能把全部力量都放在前面,要慢慢来。’纽约和北京的生活节奏都很快,很多事情我想马上做,心态很浮躁,想一天之内就做很多事情,但这是不可能的。”听取导师建议之后的王麒智开始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他接着说,“要先建立好靠谱的框架,再慢慢努力,导师的这些话对我影响很大。”

活在当下,大胆去做

学习之余,王麒智有很多兴趣爱好:高尔夫球、游泳、烹饪……他还曾经赴美国尼克・波利泰里网球学校专门学习高尔夫球。上课的时候,他常常需要在太阳下暴晒七八个小时进行练习,他说:“刚开始觉得很苦,但如果坚持下来,享受其中,就会发现时间过得很快。有的时候也要转换自己的思维方式,如果想到‘还要练七个小时’就会很沮丧,但如果想‘只有七个小时’就很容易坚持下去。就像来到清华,与其担心和学霸们的竞争不如多想想在清华能够和最优秀的人成为同学。”

1569160127931070886.jpg

未来,王麒智希望能够在清华交到更多的朋友,让自己的中文说得更流利一些。采访的最后,他用“YOLO”一词来概括自己对生活的态度。这个词是You Only Live Once的首字母缩略词,意为你只能活一次,应该活在当下,大胆去做。王麒智确实也在践行自己的生活态度:不惧困难和挫折,勇于挑战未来。


文 | 张立榕  编辑 | 王莹


上一篇: 王麒智:You Only Live Once,活在当下,大胆去做 | 硕士项目开学季

下一篇: 文聿峰:再出发,在不断探索中追求前行 | 硕士项目开学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