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微信图片_20190924101832.jpg

刘淙

清华经管学院2019级金融硕士(深圳班)


“我知道自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过着普通的生活,有着很普通的追求,但我的学生说我是一个优秀的人,所以我想变得更加优秀,在广大天地中有所作为,成为他们的榜样。”


大二的一门课程,让他偶然地踏入医学与经济学的交叉领域;之后的调研与实践项目,让他看到了国情民情下人生发展的轨迹。


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响应国家号召,远赴祖国西部,用一年不长的时间,扎根祖国大地,让自己的青春,光彩熠熠。


再次踏入校园,从老师做回学生,对于刘淙来说,前路漫漫,在被社会需要中实现个人价值,是他孜孜不倦追求的方向。

从医学转向金融,不断探寻人生方向

为什么选择读金融硕士?2017年的夏天,站在保研的时间节点上,刘淙反复问自己。


刘淙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英语专业,出于对经济学的兴趣,选修了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经济学双学位。


大二那年,他选修了卫生经济学的课程,这让他开始关注并试着切入医学与经济学的交叉领域。


同年暑假,他参加了赵耀辉老师指导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历时一个多月,他深入农村基层,通过访谈和体检等形式,收集家户人口、经济、健康、医保等多维度的数据。这次调研让他初步意识到,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之下,农村医疗资源的匮乏与不便。


大三暑假,借助院系学生会提供的平台,在往届民族医药调研的基础上,刘淙与同学们组织实践团前往青海西宁调研藏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在这次实践中,他领略到民族医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发挥出的独特价值。


大四暑假,在公司实习的过程中,刘淙深入近十家儿童康复中心与康复医院进行实地调查。在与医师、治疗师和家长访谈的过程中,他看到,长期康复治疗和伴随着的高额支出背后,是家长对康复的微渺希望和几多辗转后的无力与无奈。

微信图片_20190922215411.jpg

在参加一些优秀校友交流分享活动时,刘淙听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故事。这些校友有服务于卫生部门的,也有就职于跨国医药公司的,有在医疗领域进行创业的,也有在金融公司从事医疗公司融资并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而在这些经历与见闻中,刘淙也孜孜不倦地探索着自己的人生方向。选择金融,跨专业,便是他为自己研究生阶段选择的方向。


在政府大力推进大健康领域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不论是进行医药政策发展的政策研究,或是帮助医药公司融资上市并购,再或者进行医药项目的风险投资……刘淙相信,他们这些有着医药和经济复合背景的学生可以在此机遇下贡献自己的力量,创造社会价值,实现自我价值。

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无悔的事情

如果说,选择金融是一个结合经历顺从本心的过程,那么选择离开自己最熟悉的环境,远赴西部支教一年,则是刘淙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保完研的那个夏天,在繁忙的实习工作中,在确定了人生前行的大方向以后,刘淙觉得,自己的青春里少了些什么。望得到前路的生活,让人踏实,也让人偶有不甘。最有勇气去尝试去挑战,去在自己的主干道上开一条支路的本科阶段即将结束,或许连刘淙自己都说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做一点不一样的事”这种念头开始萌芽。


于是他开始思考着离开,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离开自己的舒适圈。但离开同样是要有价值的,最终,他选择了支教。

微信图片_20190922215514.jpg

本科期间,刘淙参加过一些短期支教。但他回顾与反思后觉得,短期支教有着不可否认的意义,也有着受限于客观条件的固有弊端。教育是什么,是“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真的想做到这些,需要的不是短期的影响,而是长期的陪伴。”


纵然觉得意义非凡,但对于本科学制五年的刘淙来说,这一年的时间总是异常宝贵的,但最终他说服了自己。而这一年,他未曾辜负学生,亦不曾辜负自己。


“对我而言,收获最大的是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一周十八九个课时,作为老师,刘淙陪伴学生的时间甚至多过留给自己的时间,在陪伴的过程中,他真正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爱着所服务的校园里的学生们。

微信图片_20190922215554.jpg

课余,刘淙也会给自己的学生们分享大学的精彩生活,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每当这时,同学们的注意力就会高度集中。学生眼里的光芒,让刘淙觉得,燃起他们心中对于未来的希望,比知识本身更为重要。


离开那天的晚自习,刘淙走进班,班里漆黑一片。然后一支又一支的蜡烛燃起,星星点点;一个又一个歌声响起,质朴纯真。“那是我永远忘不了的时刻,来的时候,我想做一支蜡烛,不求给他们带来多大改变,但求尽我所能在他们心里亮起一束光;而当我即将离开,我恍然明白,其实,这些孩子也在我心里放了一束光。”刘淙相信,即使离去,这段经历,仍旧会持续带给他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922215632.jpg

与下一届支教团交接工作

从老师做回学生,珍惜当下,不惧未来

刚刚觉得自己在摸爬滚打中完成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蜕变,支教生活就到了尾声。又是一年开学季,刘淙要重新从老师的角色切换回学生身份。角色在变,而这一年基层经历打在身上的烙印,却未曾褪去。基层一年,让刘淙变得更加务实,更能将心比心,更能换位思考,也更懂得取舍,更清楚自己的责任什么。


在校念书的日子里,师长常说,要“扎根中国大地”。过去的刘淙其实并不知道怎样算是“扎根”,现在的他,依旧无法肯定地说是否用这一年做到了“扎根基层”。但至少,这一年的工作与生活,成长与付出,都真真切切的发生在祖国西部的土地上。而在那片土地上脚踏实地的每一天,都让他对西部地区乃至整个国家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也引发了他对于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更深入的思考。他深刻地理解了,个人价值,就是要在被人需要、被社会需要的过程中去实现,去创造。


刘淙认为,虽然本科期间在医院轮转过,也在VC、PE和投行进行过医疗行业的尝试,但自己对于整个金融行业的认识仍是不足,也尚未建立起一个较为宏观的框架结构,未来两年,他希望从课程学习中重新建立对于金融行业的整体框架,通过实习去重新定位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并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扎实基础,不断的吸收与内化,为自己的未来做更充分的准备,并在不断实现自我提升的过程中,辐射和影响更多的人。


道阻且长,欲乘风破浪!

文 | 刘淙  编辑 | 王莹


上一篇: 刘淙:做一个被社会需要的人 | 硕士项目开学季

下一篇: 王麒智:You Only Live Once,活在当下,大胆去做 | 硕士项目开学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