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名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新闻 > 正文

2022年4月9日,“清华经管MOF CLUB线上校友职业分享会:外资投行专场”举行。分享会邀请了经管学院2013级金融硕士、就职于香港汇丰银行债务资本市场部的Z学姐,经管学院2015级金融硕士、就职于瑞银证券投资银行部的L学姐,以及经管学院2017级金融硕士、任职于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的Z学长。分享话题包括行业介绍、职业选择、求职经验、入职体会等,本次分享会吸引了百余名经管学院同学参加。

首先,L学姐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职业发展经历与日常工作状态,并为大家申请外资投行的暑期实习生提出了诸多准备建议。

谈及选择自己职业方向,L学姐认为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工作状态,同学们可以在研究生阶段通过实习以及和学长学姐的交流来感受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对其做充分的“尽调”;也可以通过暑期实习生的过程对将要工作的团队有初步的了解,判断自己能不能够融入这一文化中。

关于在投资银行的长期职业发展,L学姐建议大家保持学习的态度,培养边工作边学习的能力。可以准备一个日记本记录工作中遇到的不熟悉的地方,并时常进行复习巩固。

随后,Z学长分享了他选择投行的原因以及认为投行工作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并进一步介绍了进入投行后的晋升过程以及每一职级相对应的日常工作与关键能力。

Z学长认为投资银行是一个相对抗周期的行业,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于买方的影响相比对于投行的影响会更大。而投行即便在整体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也不会有非常明显的缩招。谈及投资银行申请过程中的准备,Z学长强调,同学们所面临的竞争不仅仅来自国内的同学,也来自很多海外的同学,因此要提前在实习、认知、英语等方面做好相应的准备。

最后,Z学姐分享了在债务资本市场部的日常工作以及选择其作为职业发展起点的一些主要考量。

谈及在申请方面的准备,Z学姐强调,除了硬性知识上面的准备,面试官也会很看重同学们对于市场、经济以及重大事件的看法和见解,是否能够有自己的独特思考。在债务资本市场部的准备方面,第一是可以了解一下相关产品;第二是关注金融相关的近期新闻,尤其是要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着重关注;第三是关注宏观经济的大趋势,比如失业率、通胀这些基本指标。针对大陆背景的同学,还需要加强对于中国的行业和企业的了解,以及日常关注一些国内的经济新闻。

本次活动为清华经管金融硕士联合会(MoF Club)特别推出的线上职业分享活动,聚焦外资投行方向。MoF Club将在本学期继续举办量化投资/销售交易专场、私募股权/风险投资专场、银行业/体制内方向专场,以满足同学们多元化的求职兴趣,分享求职的经验和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职业规划。

上一篇: 毕明强: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 |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II】—— 金融机构概论与实务

下一篇: 欢迎新同学 | 直击2021级硕士项目新生报道&拓展活动